不支持Flash

所罗门小岛震后升高3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1:21  南方都市报

  所罗门群岛2日发生里氏8级地震,强震不仅引发海啸、造成人员伤亡,还将当地小岛拉农加“拔高”了3米。岛屿周围的珊瑚礁浮出海面,附近海洋生态系统被严重破坏,岛上居民还发现了一艘二战时期的日本沉船。

  腐烂气味弥漫

  拉农加岛长32公里,宽8公里。法新社8日报道说,地壳板块相互挤压使该岛上升了3米,海岸线向外延伸了近70米。

  小岛上升后,岛四周的珊瑚礁暴露在空气中,原来海底美妙的珊瑚礁景观,变得好似月球表面。大量珊瑚虫和搁浅在珊瑚礁上的海洋生物死亡,弥漫着难闻的腐烂气味。

  岛上居民们茫然站在海边,试着接受小岛外貌改变的现实。

  居民担心

海啸再来

  拉农加岛东部海岸的村民说,当地大多数港口被毁,仅留下一个狭窄的入口,两侧是露在海面上、参差不齐的珊瑚礁。村民哈里松·加戈说,

地震造成的裂缝将全岛一分为二,部分裂缝有50厘米宽。

  在拉农加岛北部海岸,村民发现了一艘沉船,那是

二战时期沉没的一艘日军巡逻艇。

  渔民亨德里克·凯加拉下海,探视新的海底景象,发现一道与海岸线平行的裂缝,至少长500米。凯加拉说,村民们认为小岛上升是因为海平面下降,很担心海啸再来,所以大多数居民不愿从高地上搬回原来的住处。

  据说水位下降和地震同时发生。“噪音相当大,”凯加拉回忆说,“水退了下去,但没有再升上来。”   新华社 章磊

  - 后果

  潜水胜地魅力减 渔民生计有困难

  拉农加岛是世界知名的旅游潜水胜地。这次地震给了当地旅游业“灾难性”打击。

  丹尼·肯尼迪在所罗门群岛西部省首府吉佐岛从事潜水业。他说,地震毁坏了大量珊瑚礁,对潜水爱好者而言,这个潜水胜地不再有吸引力。

  “一些最漂亮的珊瑚也是最脆弱的,它们在地震中受了影响。”丹尼说,“虽然有一些比较粗壮的幸存下来,但那些游客喜爱的珊瑚都被毁了。”

  丹尼认为,珊瑚礁被毁将直接导致当地收入下降。“拉农加岛许多村民从事潜水业,”丹尼说,“游客见到珊瑚礁被毁,可能回去告诉他人。”

  除了旅游业,当地渔民的食物来源也受到严重影响。世界自然基金会在所罗门群岛的负责人杰姬·托马斯说:“村民靠海洋满足生活所需,用贝壳做工具,而珊瑚礁中的鱼类是主要食物来源。”

  托马斯说,拉农加岛周围的珊瑚礁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区。近年来,当地人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努力保持这个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

  “这(地震)显示出不可思议的力量,移动了整个岛屿,又一个海洋生态环境被毁。”托马斯说,“谁知道珊瑚礁能否恢复?鱼群是否会回来?村民被迫到更远的地方找食物,整个食物链都打乱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