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俄副总理送第五位太空游客上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0:58  南方都市报

  莫斯科时间4月7日,俄罗斯“联盟TMA-10”号载人飞船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成功升空,飞往国际空间站。除了两名宇航员,飞船上还搭载了世界第五位太空游客、匈牙利裔美籍亿万富翁查尔斯·希莫尼。

  俄第一副总理亲自送行

  俄方高度重视这次太空游,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和联邦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亲赴拜科努尔为希莫尼送行。电视画面显示,伊万诺夫和佩尔米诺夫搀扶着身着厚重宇航服的希莫尼,将他送上飞船服务塔的扶梯,希莫尼站在扶梯上挥手向人群告别。飞船内的空间十分局促,“全副武装”的希莫尼蜷腿斜躺在座椅上,在升空前的最后一刻,他微笑地向镜头伸出大拇指,然后合上头盔面罩,等待点火的开始。 

  飞行感觉良好

  俄罗斯电视台的直播画面显示,莫斯科时间7日21时31分(北京时间8日凌晨1时31分),高耸在拜科努尔发射场的运载火箭喷出一团烈焰,将希莫尼乘坐的载人飞船送入夜空。

  飞船内共有3人。俄宇航员费奥多尔·尤尔奇欣和奥列格·科托夫负责操纵飞船,并为希莫尼“保驾护航”。俄宇航员此行是去

国际空间站“换岗”,接替空间站内的两名宇航员并在那里工作半年。

  火箭点火升空约10分钟后,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并与运载火箭成功分离,开始自主飞行。两名宇航员和希莫尼在船载摄像机镜头前竖起了大拇指,表示感觉良好。“联盟”号预计将在太空飞行约50小时,将于莫斯科时间9日23时12分(北京时间10日3时12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希莫尼此次太空游时间约为12天,除去往返地球与国际空间站之间的50多小时,希莫尼在空间站的逗留时间为10天左右。 综合

  - 博客见闻录

  传统:临行前要撒尿

  现年58岁的希莫尼是微软创始人之一,因参与开发了核心软件Word和Excel而声名鹊起,被誉为“Word之父”,现在经营一家自己的公司。为了这次为期12天的太空之旅,他支付了近2500万美元的费用,成为继美国人蒂托、南非人沙特尔沃思、美国人奥尔森、伊朗裔美国人安萨里后的第五位太空游客。 

  除了在太空观光外,希莫尼将和其他宇航员一起参加由俄联邦宇航署、欧洲宇航局以及他个人准备进行的各项医学、生物学太空试验。希莫尼表示,他还将在国际空间站进行微生物照相和摄像工作。

  希莫尼还打算在太空上继续更新他的博客,记录天上的见闻。他在一篇博文中写道,他在起飞前一天理了发并进行了按摩治疗,还观看了一部苏联时代的经典战争片。他还提到了一个宇航员启程前的一个有趣传统——在运送他们去发射场的

汽车轮胎上撒尿。不知道希莫尼有没有照做。 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