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Word之父自费游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0:07  南方日报

  美籍匈牙利裔亿万富翁查尔斯·希莫尼7日与两名俄罗斯宇航员一起乘坐俄“联盟TMA-10”号载人飞船,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如愿成为全球第5位太空游客。发射当日,希莫尼与前来探望的友人、美国“家政女王”玛莎·斯图尔特隔着玻璃道别。

  2500万美元换来太空游

  当地时间7日23时31分(北京时间8日1时31分),火箭准时点火,在引擎推动下冲向略显阴霾的天空。发射产生的浓烟将发射台周围覆盖。

  升空大约9分钟后,控制中心宣布,希莫尼乘坐的飞船已顺利进入距地面大约200公里的地球轨道。希莫尼家庭发言人苏珊·哈奇森说,希莫尼“脸上带着微笑”。哈奇森通过视频连接观看了发射过程中飞船舱内的状况。

  现年58岁的希莫尼将于莫斯科时间9日23时12分(北京时间10日3时12分)抵达国际空间站。这名做软件发家的亿万富翁是全球第5名太空游客,他为此行12天付出了2500万美元。

  在发射前约两个半小时,希莫尼同两名宇航员步入飞船,他们和送别的亲友作此行前的最后一次告别。希莫尼的“亲友团”高喊“查尔斯,飞行愉快!”、“查尔斯,前进!”等,为他打气。

  将和“家政女王”结婚?

  来为希莫尼送行的人中,最有名的要算美国“家政女王”斯图尔特。两人是多年好友,这次现年65岁的斯图尔特专程赶来探望,则让外界猜测两人可能有意共结连理。

  斯图尔特6日抵达拜科努尔发射场,她7日骑骆驼在发射场周围游览,还细细检视了一座当地建筑。在发射当日,因宇航员要同他人隔离,斯图尔特和希莫尼在一个私人仪式上隔着玻璃窗告别。两人互道珍重。

  当被问及外界对二人关系的猜测时,哈奇森说,希莫尼“现在专注于这次太空之行”。她说:“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如果他想向她求婚,他不会隔着一层玻璃这么做。”

  希莫尼计划在4月12日俄罗斯“宇航员日”宴请国际空间站内宇航员,斯图尔特亲自为希莫尼制定菜谱,其中包括红酒烧鹌鹑、鸭胸肉配刺山果花蕾、土豆鸡丁、苹果软糖、水果米饭布丁等,这些美味佳肴盛放在铝制容器中带上太空。

  在太空中写网络日志

  希莫尼在个人网络日志上说,在升空前最后一天,他理了发、做了个按摩,还看了部苏联时期的战争电影。他在日志上没有提到斯图尔特,但他写道,他按俄罗斯宇航员传统,朝运送他前往飞船的汽车轮胎上小便。

  希莫尼出生于匈牙利,他小时候在苏制“乌拉尔2号”计算机上首次接触到编程,为他后来在微软开发文字和表格处理软件打下基础。这次上天,他携带了苏制计算机上使用的纸质记录条,以纪念当年使用的计算机。

  希莫尼打算在太空中继续写网络日志。在他之前,第一名女太空游客阿努谢赫·安萨里就在太空旅行期间写作网络日志,为世人讲述了不少奇异的亲身体验。

  除希莫尼外,飞船上的两名俄罗斯宇航员费奥多尔·尤尔奇欣和奥列格·科托夫将前往空间站度过半年时间,他们将接替在那里工作了6个月的俄罗斯人米哈伊尔·秋林和美国人迈克尔·洛佩斯·阿莱格里亚。而希莫尼则将在12天太空之旅结束后随俄美两名宇航员返回地球。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人物

  “Word之父”希莫尼

  美国著名软件工程师查尔斯·希莫尼7日搭乘俄罗斯飞船升空,成为人类的第五位太空游客。

  希莫尼今年58岁。他17岁离开故乡匈牙利布达佩斯,先赴丹麦就职,后移居美国,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与数学学士学位和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此后,他曾就职于施乐及微软等著名公司。2002年,他离开微软独自创业,并设立基金为各种科学和艺术活动提供资助。有媒体估计,西蒙尼目前身价高达10亿美元。

  在微软就职期间,希莫尼因领导开发办公自动化软件Word和Excel享誉业内。他倡导的软件用户界面“所见即所得”的理念引领了应用软件设计潮流,他在图形用户界面领域的开拓性成就令他成为计算机发展史上的传奇人物。

  作为软件业天才人物,希莫尼自幼梦想飞上太空,这个梦想在他功成名就、步入知天命之年后仍未黯去。他曾表示,要用自己的行动推动太空飞行的普及。他相信,人类未来一定能自由自在地在太空中飞行和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