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宋钞票模板失踪14年被追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9:51  北京日报

  本报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中国最早的纸币是北宋时期发行的“交子”,而在南宋晚期,则发行了一种纸币——“关子”。“关子钞版”就是印刷“关子”的模板,它的发现,对研究中国货币有着重大历史价值,因而在行业内被称为“国宝中的国宝”。

  上世纪80年代初,“关子钞版”被东至县文化部门发现,1986年至1988年,这一国宝前后参加“安徽省文化精品展览会”和“历代货币精品展”展出,但回到东至后就一直下落不明。

  安徽省东至县公安局经过大量走访,得知当年东至县地方志办公室的一名保管员将钞版拿回家研究后被人偷走。专案组决定先从文物贩子入手进行调查。3月27日,民警查出胡某以1万元的价格从东至人韩某手中购得钞版,并以3.9万的价格卖给了黄山文物贩子李某。警方立即将韩某控制住,其供述1994年从保管员家中偷走文物后卖给了胡某。民警又火速赶赴黄山、北京。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3月31日成功从北京的一家拍卖公司把被盗14年的“关子钞版”追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