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ASA发明尿液循环机 宇航员09年以尿解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9:48  重庆晚报
科技时代_NASA发明尿液循环机 宇航员09年以尿解渴
国际空间站建成后的效果图(新浪科技配图)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光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生活用水,每年就要花费成百上千万美元。美国NASA为了减少开支,发明出了一种“尿液循环机”,它可以将宇航员的尿液转化成干净的饮用水。这一尿液循环机将于2008年10月左右被运往国际空间站。

  太空一杯水值3000美元

  美国NASA和俄罗斯宇航局通过航天飞机或货运飞船将生活用水送上国际空间站,平均每升水都要花费11000美元的代价。

  事实上,从国际空间站计划刚刚启动时,太空工程师们就知道,往国际空间站补充足够的生活用水,将成为一个吞噬金钱预算的“无底洞”。国际空间站上的每个宇航员平均每天都要使用大约4.4升左右的水,包括饮用和洗漱等,这意味着每名宇航员每

天花费的水价就高达48400美元,光喝一杯水就价值3000美元。

  尿液汗水可转换成纯净水

  每年要将这么多钱花在国际空间站的“水费”上,美国NASA显然已经感到受够了,NASA科学家决定干脆让宇航员们以后喝自己的“尿”解渴。为此,NASA专家发明出了一种可以将宇航员的尿液、汗水、生活污水、甚至太空实验室的老鼠尿转化成纯净水的“尿液循环机”。据悉,这一“尿液循环机”可以从尿液中提炼出85%的纯净水。一般来说,尿液循环机每小时可以净化出6升水,所以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每天只需让机器运转5小时,就可以回收足够一天使用的水量。

  这一尿液循环机提炼出来的饮用水,甚至会比地球上任何城市的自来水还要纯净和卫生,这些纯净水中的有机碳化合物含量比美国普通家庭中使用的自来水还要低。

  宇航员们不介意喝尿

  美国NASA计划在2008年10月,通过“

发现号”航天飞机将这一“尿液循环机”正式送上国际空间站,从2009年开始,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将正式喝“尿”解渴。美国宇航员对将来要喝“尿”解渴的方式都抱理解态度,他们并不介意这个问题。

  “尿液循环机”在太空中的使用,对人类探索太空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人类在建立月球基地和未来载人探索火星的旅程中,如何携带足够的饮用水一直是让宇航专家们最感头疼的事。但NASA专家现在相信,当宇航员在月球表面上建立月球基地时,“尿液循环机”将是月球基地上必不可少的装备之一。

  “尿液循环机”今后将为美国NASA节省上亿美元的水费,当宇航员再次登陆月球时,他们将不能随便在月球上撒尿,浪费自己的尿液了。 蓝山

  相关报道:

  空间站宇航员撒完尿不冲走 用它转化成氧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