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动物起源提前到6.32亿年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6:03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 许琦敏) 中国科学家最近在早期胚胎化石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他们发现了迄今为止最早的动物休眠卵化石,成果发表在昨天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该发现是目前最早的动物化石可靠记录,将动物的起源时间提前到6.32亿年以前,即动物在新元古代末期大冰期“雪球”结束之后就已经出现了。与以“瓮安生物群”为代表的动物化石年代相比,将动物的化石记录前推了5千万年。该研究证实了早期后生动物胚胎与其它许多真核生物一样,具有显著刺状突起的休眠囊胞。

2006年下半年,以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尹磊明为首的科学家小组在三峡地区展开了一种称之为“疑源类”的微体化石及其地层学研究。他们选择宜昌晓峰河剖面开展研究,对陡山沱组大量发育的燧石(硅质)结核开展逐层采集样品。通过实验室的岩石切片,尹磊明等从600余个薄片中获得了大量原位保存的具显著刺状突起的化石。

研究发现,“大型具刺疑源类”在陡山沱组底部就开始出现,并显示出可能的化石分带和潜在的生物地层价值。经进一步研究后,科学家又发现,一类以前作为疑源类、被称为“天柱山球藻”的微体化石具有2至16个分裂球的动物胚胎发育特征,这些分裂球包裹在复杂装饰的有机质包被壁内,与现生动物(如节肢动物)的滞育卵囊胞内含早期卵裂的胚胎很相似。从而否定了其藻类化石的属性,而是动物的休眠卵。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