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星气候也变暖 速度是地球4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8:4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国科学家4日公布一项研究结果,证明火星正在遭遇短期气候变暖,而且其表面温度升高速度是地球的4倍。英国《自然》杂志5日刊载这篇论文,详细介绍这项研究。

  火星南极冰层融化

  科学家长期以来一直密切关注火星表面温度变化。根据季节和地点不同,火星表面温度变化范围为零下87摄氏度至零下5摄氏度。

  计算机模型数据显示,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火星表面平均温度上升了0.65摄氏度。相比之下,地球表面平均温度在整个20世纪升高了0.75摄氏度,变暖速度仅是火星的四分之一。研究人员说,过去4年里,火星南极的冰层正在逐渐融化。

  科学家们经过长期实际观测,分析火星表面温度变化与其表面明暗程度的关系,得出结论:火星气候变暖与尘埃密切相关。火星表面大量颜色明亮的尘埃可以将太阳发出的光线和热量反射回宇宙空间,科学家称这一现象为“反照”,并将天体反射太阳辐射的比例称为反照率。

  但是当火星表面红色尘埃被大风吹散到空中,同时经受暴雨洗刷后,就会失去反射太阳辐射的性能,即反照率降低。这时,火星吸收太阳辐射热量增多,表面温度也随之升高。

  恶性循环加剧变暖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行星研究专家洛丽·芬顿负责这项研究,她和同事对比分析了美国20世纪70年代“海盗1号”火星探测器发回的热量分光计测绘图像和90年代“火星环球勘测者”发回的类似图像,而后证实,过去30多年里,火星表面大片区域明亮程度发生了改变。

  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发表的论文中首次证明,火星上暴风雨与反照率变化互为因果。而此前科学家一直不清楚火星尘埃对风力和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

  芬顿形容这一因果现象为“正反馈”系统。换言之,这是一种“恶性循环”:火星表面不同地带由于明亮程度发生改变,反照率也随之降低或升高,使火星风力增大;而更加猛烈的暴风又会将更多尘埃带到空中,使气候变暖现象进一步加剧。

  这一理论在地球上同样适用。当地球表面积雪覆盖的区域气温升高,冰雪融化,这一区域反照率就会降低,吸收太阳热量增多,导致气温升高。当这一区域再次降雪时,降温过程才会重新开始。

  导致变暖因素很多

  科学家说,除反照率因素之外,导致气候变暖因素还有很多。如地球变暖的主要原因是人类活动,即人类向大气中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使气温升高。同时,一些自然原因也导致气候变暖加剧,如地球处于近地点和远地点时温度会产生差别,火山喷发和一些植物也会排放大量温室气体。

  芬顿和其他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火星表面反照率变化会影响近期气候和大范围天气情况。”他们认为,今后任何关于火星气候变化的研究都应将反照率作为一项重要因素来考察。

  虽然研究得出火星上暴风雨与反照率变化互为因果的结论,但是火星暴风雨的成因仍然是待解之谜。

  火星表面积约2300万平方公里,按距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排在第4位,自转周期是24.62小时,公转周期是686.93日。火星大气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表面平均反照率是地球的30多倍。(张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