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极公益行活动主要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7:52  新浪科技

科学探险普及宣传中心特别策划的活动——“探访北极,共建绿色世界—2007中国制冷企业北极绿色宣言公益行”,将由科学家带队,中国制冷企业自发参与,亲赴北极,对北极的人文、地理、动植物,尤其是环境保护进行科学探险及考察,并发表北极绿色宣言,保护臭氧层。本次活动由以下四部分组成:

一、发布绿色环保宣言,共同保护臭氧层

南极能够形成臭氧空洞,人们自然会联想到北极也可能发生臭氧空洞。根据这一推断,1989年初,来自多个国家的200位科学家再次对北极进行科学考察探测。他们发现北极的春天,臭氧层中的CIO浓度升高和臭氧浓度降低,两者之间有着显著的对应关系。只是北极没有极地大陆和高山,仅有一片海洋冰帽,形不成大范围强烈的“极地风暴”,所以不易生成像南极一样大的“臭氧空洞”。但是由于北极也有通过非均相反应破坏臭氧层的典型物质,因此在“极地风暴”可以生成的年份里,北极也可能发生大规模的臭氧层破坏,近几年北极出现的“臭氧空洞”便足以说明问题。北极臭氧层耗减的日益严峻性,已经引起人类社会的高度关注。

本次极地探险之旅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发表《中国制冷企业绿色宣言》,向世界宣布:根据中国加速淘汰消耗臭氧层计划的要求,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中国将在2007年7月1日前停止非必要用途外的CFC和哈龙的生产和消费。在保护臭氧层方面,中国企业将尽到自己应有的义务、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也展示出中国企业的公益形象。

发布仪式将在黄河站进行。

二、“探访北极”主题论坛

举办探访北极主题国际论坛。除了随行的中国科学家之外,还将邀请驻扎北极地区的各国著名极地专家,以及北极大学的教授、学者,就北极地区的臭氧保护现状、未来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研讨、交流。

在发布《绿色宣言》仪式之前,由科学家带队,企业家参与进行北极科学探险和考察。

与南极不同的是,由于我国位于北半球,所以北极系统对我国的气候、环境、生态,甚至社会生活的影响比南极大得多,也直接得多。因此,开展北极考察对于我国气候、环境、农业等方面的现实意义十分明显的。由于北极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位置,因而在全球变化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北极研究在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密切相关的全球变化的研究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不可或缺。

这次科学家在北极也将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考察,了解北极大气变化及其对我国气候和环境的影响。初步建立我国在北极海区持续的海洋和大气观测、采样体系,并获取大量的海洋、大气、生物、化学、地质等现场调查数据,补充我国极地数据库的数据源。这对于进一步研究北极海洋-大气系统的变化,分析这些变化对我国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扩大我国北极研究的国际影响,以使我国的北极研究紧跟国际前沿,提高我国的北极研究水平。

危机感和使命感使这次由中国企业自发参与的北极科考,意义非同寻常,它使科考变得不再神秘,也使中国企业界能亲身参与体验环保。这种切身的感受和实实在在的参与,对于企业今后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参观慰问黄河站

2004年,中国首座北极考察站――黄河站在挪威北极科考基地落成。 黄河站位于北纬78°55′、东经11°56′的挪威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新奥尔松。考察站为一栋两层楼房,总面积约500平方米,包括实验室、办公室、阅览休息室、宿舍、储藏室等,可供20人至25人同时工作和居住,并且建有用于高空大气物理等观测项目的屋顶观测平台。 新奥尔松是到北极点的桥头堡,是理想的国际北极合作研究基地,集中了挪威、法国、德国、英国、

意大利、日本、韩国等8个国家的野外观测和考察站,便于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共享必要的野外作业实验条件和观测数据资料。

值此中国北极科考站建站三周年之际,亲赴北极慰问科考人员,参观黄河站,实地与北极科学家面对面交流,不但能接受科学的洗礼,更能体现出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

四、极地探险:充分体验日不落的奇观,追寻神奇的极地之光

夏季,北极短暂而美丽的季节。极昼不落的太阳让您难以入眠,您可以不知疲倦的漂流、垂钓、烧烤;

摄影爱好者,体验日不落的永尽奇观;

极地风光,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处;

乘上滑翔伞,领略北极高空胜景,玩的就是心跳;狗拉雪橇,带你奔向一个未知的雪世界;

白天户外探险徒步,“夜晚”野外宿营,当一回北极猎人。

资料由探索视界网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