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极公益行活动背景:保护臭氧层,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7:35  新浪科技

  北极的天空,因为大气的污染,正失去往日纯净的颜色;没有了臭氧的保护,我们的星球,将变得越来越脆弱。

  据科学家们测算,在过去15年中全球臭氧总量大约已减少5%。专家们指出:大气中臭氧含量每减少1%,人类患皮肤癌的可能性就会增加大约2%;白内障和人体免疫系统受损的危险性也相应增大。北极臭氧洞不仅直接危及北欧、加拿大人口密集区,对其他中纬度地区人们来说,也应引起警惕。

  北极环境的破坏者

  自 30 年代以来,氟氯碳被广泛用作

冰箱、冷冻机、空调等设备的制冷剂,聚氨醋泡沫和聚乙烯/聚苯乙烯泡沫中的发泡剂,气雾剂制品中的推进剂,电子线路板、精密金属零部件等的清洗剂及烟丝的膨胀剂等。哈龙则主要用作灭火器中的灭火剂。上述化学物质非常稳定,排到大气中可存留数十年,甚至 100 年左右,因此最终会破坏臭氧层。

  ODS与中国

  随着中国的高速工业化和城市化,1986年至1994年中国的ODS使用量以年平均12%的速度增长。1995年底发达国家停止生产和使用ODS之后,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ODS使用和生产国。到1996年底中国的ODS产量达到85500吨,使用量约为91000吨。到2004年底,ODS产量降到52000吨以下,使用量降到53000吨。

  终结ODS的历史时刻——2007年7月1日

  按照《蒙特利尔议定书》要求,中国应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完全停止氯氟烃(即CFC)和哈龙两大类主要ODS的生产和使用。为了表示中国保护臭氧层的决心,中国政府出台《中国保护臭氧层国家方针》,毅然决定加速CFC和哈龙的淘汰,将这一日期提前到2007年7月1日。这意味着,从2007年7月1日起,含氟的冰箱、冰柜将在中国市场禁止销售。这对于一些制造业来说当然是一种利润的损失,但对于中国以至全球的“外衣”来说,却是有效的保护。

  保护臭氧层,保护人类的“外衣”,迫在眉睫。

  全在此大背景下,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特别策划——“探访北极,共建绿色世界——2007中国制冷企业北极绿色宣言公益行”活动。

  资料由探索视界网站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