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7000万年前东沙群岛曾是干旱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5: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通过海底钻井取样分析,我国同济大学邵磊教授等发现,在7000万年前,我国东沙群岛曾为干旱炎热的大陆,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的《地质论评》上。

  研究发现,在东沙群岛附近,从中—晚侏罗世(约距今1.8亿年至1.35亿年) 经历了海水由浅到深,再由深到浅的一个旋回;白垩纪(约1.35亿年至6500万年)初为海陆过渡环境,而在晚白垩世(9700万年至6500万年)为干旱炎热的陆相环境。

  在这项历时近4年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在靠近东沙群岛的海底实施深井钻探,这也是首次在南海东北部以揭示中生界性质为目的而进行的钻探。探井取得了大量可供微体古生物学和岩石学研究的实际材料,经过微体古生物学研究发现,这里的地层属于中生代侏罗纪—白垩纪。探井钻入中生代地层厚约1500米,共获取了500多个珍贵的样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