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机器人电脑摇头晃脑能够与人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1:24  信息时报
科技时代_机器人电脑摇头晃脑能够与人互动
机器人电脑RoCo的模拟图。

科技时代_机器人电脑摇头晃脑能够与人互动
机器人电脑RoCo的实物图。

  时报综合报道 不久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研人员造出了一台名为RoCo的机器人电脑。它的下部像人的脖颈,显示器则好似人的脑袋,屏幕是人的脸蛋,带有“血管”的脖颈系统控制其脑袋的运动。当这台机器人电脑处于运动状态时,它的头部能自由转动,和使用者达成互动。

  你动它也动让你玩舒服

  例如,当你坐在它前面工作的时候,RoCo就开始跟踪你身体的姿态,并尽力把屏幕调整到最适合你的位置,以便你能舒服地工作。一旦你的坐姿过于错误,不适合工作也对身体健康有影响,RoCo就会失望地开始左右摇头,提醒你调整自己的身体姿势。

  这样,你与

机器人电脑RoCo就达成了某种程度的互动。

  赋予机器人肢体语言

  这台电脑机器人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布里齐尔教授研制的。布里齐尔是一位机器人专家,有一天,她突然意识到,不仅语言、面部表情能够成为通信的材料,运动也能够成为通信资源。她认为,不仅仅人能够做出各种姿态,非人类的高技术产品也应该能表现出某种动作。她还发现,人在工作过程中的情绪对肢体动作的影响很大,由此她想到,是否具有相反的情况,也就是说,强迫改变人的身体姿态是否也能影响人的情绪?于是,她决定给她的机器人电脑RoCo赋予这些特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