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口店发现早期现代人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4:06  京华时报

  推翻中国早期现代人完全来自非洲说法

  本报讯 (记者 李琦) 昨天,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对外宣布,在最近完成的一项对北京周口店遗址田园洞人类化石的研究中,发现了一批距今大约4万年早期现代人化石。这批化石是迄今在欧亚大陆东部所测出的最早的现代型人类遗骸,此次研究成果给“中国早期现代人完全来自于非洲”的说法泼了盆冷水。

  据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有关专家介绍,来自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尚虹、同号文及其同事以及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Trinkaus教授最近完成了对田园洞人类化石的研究。结果表明:该批人类化石的地质年代为4.2万至3.85万年前,这是迄今在欧亚大陆东部所测出的最早的现代型人类遗骸。由于人类化石所表现的田园洞人特征中,绝大多数与现代人一致,而有少数特征与晚期古老型人类接近,因此,研究小组得出结论:很难相信现代型人类只是简单地从非洲向东方扩散,特别是在欧亚大陆东部发现的稍晚的古人类带有相似的混合特征。田园洞的化石存在从其西方和南方来的基因流。

  对此结论,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吴新智院士解释,中国现代人的起源一直存在两种说法:一种是早期现代人于6万年前从非洲走出来,迁徙到中国并取代原住民;第二种说法是经过多地区进化而来,其中包括非洲人基因。这次研究成果显示,田园洞人类化石有古人类代表尼安德特人的特征,由此表示,中国早期现代人基因库中将新增古老人的成分,这意味着中国早期现代人并不完全来自于非洲。吴新智表示,这批化石包括大、小腿骨、腕骨、头骨和手指骨等部分,其中,小、大腿骨的比值接近热带地区的人腿骨的比值,并表现出古人类代表尼安德特人的特征,由此可推断,田园洞的化石存在南方和西方来的基因流。田园洞人的骨骼提供其生物学的许多方面的信息,这对重建东亚地区古老型人类向现代人的转化过程很有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