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文学发现多数行星可能拥有两个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8:4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天文学发现多数行星可能拥有两个太阳
行星绕着双恒星运转示意图

科技时代_天文学发现多数行星可能拥有两个太阳
《星球大战》中的两个太阳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31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史匹哲(Spitzer)太空望远镜发现,行星系统围绕着双恒星运行,这种情况很普遍,就像地球绕着单恒星—太阳运行一样。

有关这项研究的详细资料已经刊登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在这项研究中,一组研究人员利用史匹哲太空望远镜上的一台红外照像机来寻找双恒星周围所谓的模糊的圆盘状物。圆盘状物由行星构成物的剩余碎片组成。位于加州帕萨德纳的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一位科学家卡尔·斯塔贝费尔德特说:“我们知道那儿有双恒星,问题在于是否有一颗行星让你可以站着看这些日落。现在,基于史匹哲太空望远镜的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推定,那儿肯定有这种行星。”相关研究认为,模糊圆盘状行星很有可能存在,但不能肯定。

这个研究小组在距地球大约50到200光年远的69个双星系中寻找这种模糊的圆盘状物。这份资料显示,大约40%的双星系拥有模糊的圆盘状物,比一份类似于单星的样本出现的频率要稍高。这一发现表明,行星系的周围普遍都是这些双子星,就像它们围着单恒星—太阳旋转一样。在这些行星系中,恒星是50-500天文单位远(是地球与太阳之间距离的50-500倍),模糊的圆盘状物围着成对恒星中的一对。

但这群研究人员没有在双星系中发现圆盘状物,在双星系中,恒星只有3-50天文单位远。特里林博士指出,在这些双星系中,地心引力的力量可能会将碎片踢出到外太空,防止行星的形成。当这个研究小组察看更靠近太空的双子星时,这些双子星位于3-0天文单位远的地方,他们吃惊地发现,模糊的圆盘状物很多,出现频率在60%左右。

在这些双星系中,一个模糊的圆盘状物都围绕着两颗恒星,而不是一颗。任何绕着这些紧密联系的恒星系旋转的行星都会体验日落,就像《星球大战4:新希望》中描述的在沙漠行星塔图因(Tatooine)上出现的那一幕。特里林博士说:“可能存在行星的地点数量已经急剧增多,因为现在我们知道这些双星系可能一般都与行星的形成有关。”

特里林博士表示,如果在模糊的圆盘状物中确实有行星,它们可能就在不远处,那儿的条件可能有利于生命的成长和发育。亚利桑那大学的这位研究人员说:“卢克·天行者是虚幻的。但我看不出那在天文学上有什么不对。你可以结合几何学,把一颗行星放到那儿,得出正确的温度,使它看起来就像塔图因一样。当然,我们对这些星系中的行星一无所知,所有的都是空想,但似乎很有道理。”(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