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研制的“月球车”在沪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 17:38  深圳特区报

  “绕、落、回”“三步走”探月工程中实现第二步“落”的重要部分

  新华社上海3月31日电 (记者 高路) 我国自行研制的两款月面巡视探测器,3月31日在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亮相。

  月面巡视探测器通常被称为“月球车”,是我国“绕、落、回”“三步走”探月工程中,实现第二步“落”的重要部分。

  此次展示的两款月球车,型号分别为MR-2和MR-3,是由上海航天局牵头,哈尔滨工业大学、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等数十家单位联合研制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MR-2样机被放置在一间堆满细沙的实验室内,高1.5米、长1.2米、宽0.8米。在技术人员的操控指令下,这辆六只轮子的小车演示了爬坡、越障、自主避障导航、地面遥控操作等关键技术。与其外观较为接近的MR-3样机,因尚在研制中,被摆放在支架上。

  参与研制的专家介绍说,MR-2月球车采用了独立驱动的六轮摇臂式行走系统,可在松软的模拟月壤上行走自如,可爬越30度斜坡,跨越25厘米障碍。行进速度为每小时100米,最快可达每秒5厘米。

  据了解,这辆月球车配备了一套自主视觉导航系统,可观察前方3米以内的地貌,通过计算建立三维立体地图,判断行进路径,遇到大于30度斜坡、高于25厘米的石块,或者直径大于2米以上的撞击坑时,能够进行避让行走。

  有关专家表示,此次亮相的两款“月球车”还只是原理样机,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月球车”,下一步还需攻克一些关键技术,如在极端温差以及相当于地球六分之一重力环境下的生存适应、月夜期间

能源供应、视觉导航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