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国科学家称破解埃及最大金字塔建造谜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 17:37  深圳特区报

  胡夫金字塔由内向外建造而成

  被列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埃及金字塔以其神秘色彩一直吸引人类不断探索,其中尤以最大的胡夫金字塔最为神秘。巨大的胡夫金字塔到底如何建成一直是专家研究的课题之一,千百年来争论不休。

  一名法国建筑师3月30日提出新理论说,建造金字塔时运送材料的通道是建在金字塔内部。采用这一方法,巨大的金字塔只需要4000人就可以建成。

  塔内部建有运送通道

  法国建筑师让-皮埃尔·乌丹30日在巴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揭开了胡夫金字塔建造之谜。他进行的研究结果表明建造金字塔时运送材料的通道是建在金字塔内部,距离塔外墙10米至15米,在金字塔内部形成一个稍小的金字塔。

  乌丹认为,建造胡夫金字塔的初始阶段使用了一条外置斜坡,它的顶点高出地基43米。巨石通过这个斜坡堆砌成了金字塔的底部主体,占金字塔总体重量的70%,法老墓就建在这个坚固底部的基础上。

  随后,劳工在墓穴上方建造塔顶部,在塔壁内侧10米至15米的地方修建蜿蜒通向顶部的螺旋状的斜坡。据乌丹估计,斜坡全长大约有1英里(约1.6公里),拖动1吨的石头需要8至10名工人,石块最终旋转着不断堆砌到法老墓室上方。

  乌丹解释说:“它像一条有盖的通道,但在金字塔的4个角落是露天的,让巨石能够转弯。”当巨石运输完成,露天的四角便被填堵,构成金字塔的一部分。乌丹相信,虽然四角被堵,但斜道里面还是空的,而且至今仍保留着。如果被允许进入金字塔的内层进行考察,应该可以找到这些斜道。

  仅需4000人完成建造工程

  现年56岁的乌丹8年前受父亲影响开始专职研究金字塔的建造之谜。他关于“内部斜道”假说的念头缘自1986年对胡夫金字塔的一次微重力测试的结果。法国科学家当时发现了一个异常现象,金字塔内存在一个密度较小的螺旋状结构。在此后十几年中,专家对这个发现一直百思不得其解。

  为了验证自己的假说,乌丹曾与从事汽车与飞机三维图形设计的法国“达索”公司合作,组建了一个由14名工程师组成的研究小组,花了2年时间制作出三维模型,模拟古埃及人把巨大的石灰岩和花岗岩一块又一块堆高的过程。

  乌丹认为,根据新发现的建造技术,建造整个金字塔仅需要4000人,而并非此前专家学者所说的10万人。

  此外,乌丹还声称发现了关于胡夫金字塔内一个巨大走廊的作用的秘密。他认为走廊又长又窄的形状说明它起到了平衡重量的作用,以承受法老墓室上5条60吨重的花岗岩石梁。

  而关于法老墓上方的5块平均重达60吨的花岗岩巨石是如何拉上去的,乌丹也提出了自己的解释。他认为,埃及人利用了平衡力原理,绳子一端绑着巨石,另一端垂在斜道下面,在被拖曳的同时,巨石就被向上拉动。

  学者称此理论有可信性

  对于乌丹提出的新理论,部分专家学者表示认同。研究埃及古文物的美国长岛大学学者鲍博·布赖尔30日出席发布仪式时说:“乌丹的理论具有可信性,但目前仅仅是理论。每个人都认为应该严肃对待这个理论。”

  法国“达索”公司说,布赖尔与其他参加发布会的埃及古文物研究者都认同乌丹的理论。这些研究人员与乌丹和“达索”公司没有经济上的关联。

  路透社报道说,乌丹目前正发动全球专家学者组建一支研究队伍,在得到埃及有关方面同意后,利用雷达和热能探测相机探测胡夫金字塔。

  胡夫金字塔

  胡夫金字塔是埃及最大的金字塔,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巨石建筑,又称“大金字塔”。经过多年腐蚀后,金字塔现在高度为137米,相当于一座40层摩天大楼。

  整座金字塔在建造中使用了234万立方米的石块。每块石头平均约重2.5吨,中间不用任何黏合材料,而石块与石块之间吻合得天衣无缝,尽管历经几千年的风吹雨打,石缝之间至今仍然难以插进一把锋利的小刀。

  此前,关于胡夫金字塔的建造顺序有两个理论,这两个理论的共同点在于运送石材的土坡都在金字塔外侧。

  其中一个理论认为在金字塔修建面建一个长土坡来运送建金字塔所需的石材。以金字塔的高度计算,这个土坡足足要一英里长,而且到达顶部时非常陡峭。单是兴建这样一条斜土坡的材料便相当于建造一座金字塔,这是极大的浪费,因此可能性不大。

  另一个理论则认为,土坡紧贴金字塔外墙呈螺旋形增高,但这种建造方式可能影响建造金字塔的精确性,并且无法保留出足够空间用于后期建设。(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