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宇航员太空跑马拉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17: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世界上最早跑马拉松的人传说是公元前490年的希腊人米太亚得。不过,细究起来,米太亚得只是首位在地球上跑马拉松的人,因为,美国女宇航员苏尼特·威廉斯即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太空跑马拉松的人。据美联社29日报道,威廉斯将以正式参赛选手身份在太空参加4月份的波士顿马拉松比赛。

  跑步机上显身手

  现年41岁的威廉斯去年1月在休斯敦马拉松比赛中以3小时29分57秒的成绩,获得参加今年波士顿马拉松赛的资格。不过,因去年12月9日乘“发现号”航天飞机来到国际空间站,威廉斯参加马拉松赛的计划一时间成为泡影。

  但威廉斯没有就此放弃,她突发奇想,要在距离地球表面约338公里的空间站内借助一台跑步机参加比赛。

  为了防止在失重状态下漂浮,威廉斯身上将由蹦极带围住。她要在跑步机上跑完和正式比赛相同的距离。美国航空和航天局一位工程师专门设计了“震动隔离系统”,防止威廉斯跑步震动整个空间站。这套系统会将绳子固定在她的肩部和臀部,这就使得本来已经很艰难的比赛对威廉斯来说更加困难。她的姐姐迪娜·潘地亚说:“这套系统会让她的脚感到麻木。”

  不与地面同开步

  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将于美国东部时间4月16日———也就是美国爱国节这天上午10时开始,但是身处空间站的威廉斯由于睡眠有固定安排,因此无法在同一时间开始跑步。潘地亚说:“我想,比赛开始的时候她应该正在睡觉。她可能会按照俄罗斯时间进行。”

  威廉斯对比赛的组织者———波士顿体育协会说:“有资格参加比赛是我的骄傲,我不想试都不试一下就放弃比赛资格。”鉴于这一情况,协会决定赠予威廉斯官方制作的选手编号,并按照美国航空和航天局的要求制作了一枚无铅奖章。但由于本月“亚特兰蒂斯号”

航天飞机推迟启程日期,协会只好把编号电邮给威廉斯,由她自己下载打印。其他的纪念品则要等待别的机会才能送给她。高洁(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