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开发出杀灭癌细胞新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16:1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31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在中子射线照射下可发出伽马射线并杀灭周围癌细胞的化合物。

  日本东北大学和神户学院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观察细胞吸收营养物质时发现,与正常细胞相比,癌细胞等异常细胞可吸收进较大尺寸的微粒。研究人员利用癌细胞的这一特征着手研究。他们选用能高效放出伽马射线的钆元素,令钆与一种亲水的物质在“超临界水”中发生反应,“超临界水”指水的温度和压强升高到374.3摄氏度和220个标准大气压以上时,形成的一种介于液态和气态的中间状态的水,反应生成的化合物粒子直径约为40纳米,这样的尺寸使其无法进入正常细胞,却可以钻进癌细胞等异常细胞,确保接下去的治疗更有的放矢。

  在用罹患癌症的实验鼠进行实验时,研究人员将这种化合物注射进实验鼠体内,约12个小时后确认化合物粒子已经聚集到癌细胞内部。在中子射线照射下,化合物粒子发出伽马射线并杀死其“宿主”癌细胞。

  神户学院大学药学系教授福森义信3月30日通过电话答复新华社记者询问时说,在此之前,用中子射线照射浓缩硼产生阿尔法射线杀灭癌细胞的方法受到广泛瞩目,但那种方法的阿尔法射线有效距离大约为10微米,而新开发的钆化合物发出的伽马射线有效距离有100微米,适合于杀灭扩散较广的癌细胞。

  福森义信说,下一个课题是提高这种化合物微粒向癌细胞聚集的准确性,彻底解决安全性等问题,以早日推出一种高效安全的癌症治疗新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