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飞船拍下土星六边云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6:12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美飞船拍下土星六边云团(图)
NASA提供的土星北极六边形云团图片。 新华社/路透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卡西尼”飞船27日首次完整捕捉到了环绕在土星北极的一个巨大六边形云团。科学家认为,对这个云团的研究能揭开土星旋转速度和内部构造之谜。

  喷气推进实验室介绍说,美国“旅行者1号”和“旅行者2号”探测器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曾观测到土星的这处奇特云团,不久前它进入了“卡西尼”的视野,表明这是一个长期持续存在的云团。飞船上的可见光及红外测绘分光计是第一个能将这个六边巨云团纳入一张照片的设备。

  分光计小组气象学家凯文·伯恩斯介绍说,这是一个非常奇特的土星景观,云团的六个边几乎等长,表现为准确的几何结构,这样的六边巨云团在其他行星上还从未观测到。经过测量发现,云团东西横跨2.5万公里,南北纵深100公里,比人们事先想象的要深得多,其容积相当于4个地球那么大。

  科学家们初步分析认为,这一六边巨云团的运动似乎与土星的自转轴及自转速率保持相对固定,但目前科学家仍不能确切计算出土星的自转速率。他们认为,深入研究六边巨云团将有助于了解土星的运转、土星大气层甚至土星内部的构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