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变暖导致海面上升威胁全球6亿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6:09 现代快报

  英国27日出版的期刊《环境与都市化》刊文说,因全球升温、海平面上升,全世界大约6.34亿生活在海拔10米以下地区的居民有被洪水和风暴淹没的危险。

  美联社说,这篇文章第一次明确揭示了地势低而人口密集的区域在气候变化威胁面前令人担忧的未来,并为从纽约到东京的许多大城市敲响了警钟。

  这一研究文章由英国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戈登·格拉纳亨和美国的一些环境研究权威人士联合执笔。文章分析了全球低地与人口分布情况,数据堪称惊人。

  若把高出海平面不足10米的区域称为“低地”,则全球共有6.34亿人生活在低地区域内,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上升。海平面上升情况又如何?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2月公布的数字,截至本世纪末,海洋将上升18厘米至53厘米。这将使飓风、台风等来势更猛。不仅如此,随着格陵兰海域、北冰洋西部冰层加速融化,海平面上升速度会越来越快,可能达到每个百年上升1米有余。

  美联社援引IPCC将于下周发布的文件草案说,按照当下人口分布,到2080年左右,每年大约1亿人口会遭遇洪灾。

  格拉纳亨等人的文章预测说,亚洲可能是海平面上升与洪水威胁面前最脆弱的地区。文章说,6.34亿低地居民中,大约四分之三住在亚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