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明燃烧物与客机擦肩而过 专家认为可能是流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3: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国外媒体3月28日报道,智利航空公司官员周三表示,一架智利民航客机在新西兰上空,飞行员发现几个不明燃烧物在不远处与飞机擦肩而过。美国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几颗穿过大气层时燃烧的流星,澳大利亚媒体则怀疑它可能是俄罗斯飞船的坠落碎片。

  泛智利航空公司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引用未透露姓名的飞行员的话说,周一他驾驶“空中客车340“刚刚进入新西兰领空,就“亲眼看到一团发光不明物”从数英里之外的天空与飞机擦肩而过。航空公司称飞行员立即向智利和新西兰政府当局报告了这件事。多家澳大利亚新闻媒体网站引用官员的话称,俄罗斯卫星的碎片与飞机擦肩而过。但美国宇航局(NASA)约翰逊航天中心太空垃圾首席科学家尼古拉斯.约翰逊(Nicholas Johnson)不赞同这一观点,因为俄罗斯飞船碎片预计降落地球的时间是在该事件12小时之后。经过与俄方专家的交流,双方都认为来自国际太空站的空补给舱将在预定时间返回地球。“除非某一方弄错了时间,否则二者绝不会相遇。”约翰逊对记者表示。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艾尔塞冈多(El Segundo)的航空航天集团轨道与返回碎片研究中心负责人比尔.爱勒(Bill Ailor)认为,每天有大约50颗流星体进入地球大气层,大多数都会在高速运动中燃烧殆尽,那些能够穿过大气层抵达地面的我们称之为陨石。与此相比,每年都会有约150块人造太空垃圾降落地球,其中三分之二都不在计划之列。较大的人造太空装备,如“进步”号飞船补给舱等,都配有引导其返回地球的导航动力。如果数据显示有万分之一的机率会撞到人,它会自动切换到更安全的路径。他说,太空废弃物返回地球过程中,一次小小的失误都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尽管如此,目前尚未有太空废弃物使人致死的事件,仅有的一例受伤报告是1997年一位俄克拉荷马妇女被碎片擦伤了肩部。(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