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世纪前的测绘月球表面图原稿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1:13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泰晤士报》28日报道,伽利略当年用天文望远镜观测后绘出的月球表面图在失踪4个世纪后首次重见天日。

  400年后重现

  据报道,这5幅水彩画出自伽利略本人拥有的一本他自己的著作《星空使者》,在这本书里他详细描述了自己的一些重大发现。

  这5幅图将于本周在帕多瓦大学公开面世,它们是柏林洪堡大学美术史研究中心的赫斯特·布雷德坎普教授和帕多瓦大学伽利略科学史研究中心的主席威廉姆·希尔共同鉴别出来的。

  近400年来,这本伽利略手稿的去处一直是个谜,直到一位名叫理查德·兰的艺术品经销商找到希尔教授,希望他鉴别这本书的真假。兰称它是在南非的

艺术收藏品中被发现的。

  “我们的结论是确定的,”希尔表示,“伽利略自己在书的第8、9和10页插上了这几幅图,的确是伽利略的真迹。”布雷德坎普说,伽利略出书的时候非常匆忙,因为“他担心别人会阻挠他的书出版,”他说,“这本书大概有30本初版,而我们拿到的无疑是最珍贵和最重要的一本。”

  记录月面特征

  伽利略是第一个用望远镜研究月亮的人,也是第一个试图用画笔记录下月面特征的人。

  1609年11月,伽利略用自制的能放大30倍的望远镜观察月亮,看到月面覆盖着山和平原,为此他绘制了第一幅月面图。他的绘图中确定了月球表面和地球表面有结构上的相似之处。从此,月亮再不是像亚里士多德所描述的那样洁白无瑕,而是像地球一样凹凸不平。

  随后,他观测到了木星的卫星、金星位相的变化、土星光环、太阳黑子等一系列重大天文现象。1610年,伽利略将观测成果汇集为《星空使者》一书出版。1632年,他又出版了《关于托勒密和哥白尼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把“日心说”推到了最终胜利的阶段。

罗马教廷将该书列为禁书,并在1633年将70岁的伽利略判为终身监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