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专家称本世纪末部分地区气温将升高8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美国有关专家指出,全球暖化可能导致全球气候区在2100年之前出现变化,一些极地和高山气候可能完全消失,那里的动植物将进一步面临绝种的威胁,一些热带地区则可能出现新形态的气候。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地理学家威廉斯说:“气候区消失并非地区性,这将是一种全球性的现象。随着气候系统出现转变,有关气候区内的动植物真的没有栖身之地。”

  威廉斯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电脑模式,计算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来预测全球气候区如何随之起变化。周一(26日)发行的《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刊登了该研究小组的报告。

  威廉斯小组报告指出,随着地球暖化情况加剧,预计到了本世纪末,一些纬度地区的气温将上升摄氏8度。不断上升的气温将把现有的气候区向两极推移,也即是推向更高的纬度和更高的高度。

  威廉斯说:“最暖的地区会变得更热,并移出我们现有的气候区;至于寒带地区也会变热,那些气候区也会跟着消失。”

  他指出,两极或是山顶的气候区将消失,依赖北极冰块的北极熊和海豹会因为气候区的转移而面临生存威胁。

  该研究报告说,气候变化最大的相信是北极和南极,因为冰雪融化后,它们反射阳光的能力,也将大大的减弱,进而加速暖化现象。随着极地气候区的消失,某些早已酷热地区将有新气候区形成。

  该报告预测,到了2100年,涵盖全球约48%面积的气候区可能会消失,而全球将近四成的土地面积也会出现新的气候现象。即使温室气体排放因为各国推行的缓和措施而放缓,气候变化仍会影响地球约两成的土地面积。

  该报告指出,消失的气候模式可能会影响热带高原和靠近两极的地区,包括哥伦比亚和秘鲁安第斯山脉、中美洲、非洲大裂谷、赞比亚和安哥拉高原等。

  一些地区如喜马拉雅山,以及菲律宾、非洲和南美洲山脉动植物的生存将受到威胁。除了部分动植物面临绝种,当地人口也可能因气候变化而必须迁移。

  至于新气候区的形成,则将广泛影响热带或亚热带地区,如亚马逊和印尼的雨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