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食粪螨虫助科学家揭秘印加文明兴衰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9:2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以骆驼粪便为食的螨虫正在为科学家提供新的至关重要的考古线索,这些新的线索可能帮助他们揭开古印加帝国以及在其之前的文明兴衰史的神秘面纱。

  食粪螨是一种生活在土壤中的无脊椎动物。在它的帮助下,研究人员得以追寻几个世纪前安第斯山人兴起和衰落的足迹。直到1553年西班牙人占领之后,历史上才第一次出现有关这一地区的文字记录。相关的证据是从距离印加首都库斯科50千米(30英里)的一个湖泊的沉积物中发现的食粪螨的化石中得到的,这些证据向研究人员展示了当时这个伟大的帝国如何扩张领土,以及在15世纪初期所表现出的复杂性。

  丰富的食粪螨化石与马拉科查湖(Lake Maracocha)周围牧场特定时间内堆积的骆驼粪便的数量存在直接的关系,借助这种直接的关系,研究人员可以估计出在这里放养的牧群的规模。由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的亚历克斯·切普斯托-拉斯提(Alex Chepstow-Lusty)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已经有能力重现无文字记录之前的那个时代当时的情形,揭开当地人飘摇不定的财富的神秘面纱。

  这项新的研究显示,经过一段时期的迅速扩张,古印加文明的统治者便已经走向急速衰落的道路,当时弗朗西斯科·皮萨罗(Francisco Pizarro)统帅的西班牙征服者尚没有进入这一地区。这可以说明,当地人和家畜并没有对欧洲疾病形成任何抵抗力。

  即使将时针拨回更早的历史,食粪螨化石也同样告诉人们,两个更为早期的文明Whari和Tiwanaku,在此之后便走向衰落,部分是因为长年的干旱。这两个文明曾随着11世纪地球升温,迁居至安第斯山脉海拔更高的地段生活。

  切普斯托-拉斯提博士表示,食粪螨证据的发现为人们打来了一扇有价值的新窗口。由于安第斯山人从未留下任何可供保存的记录,有关这段历史的研究往往遭遇困境。“在

西班牙人占领之前,我们并没有任何历史文献资料可供参考,只能依靠考古发现以及类似在花粉和木炭中找到的证据。我们现在拥有的是一种全新的工具,它可以被直接用于研究大规模草食动物的数量,在当时的那个社会,草食动物的数量与人口的数量存在密切的联系。”

  在《考古学杂志》刊登的一篇论文中,切普斯托-拉斯提的研究小组说明了食粪螨数量的增加和减少如何与被征服之后时期的社会经济的变化相呼应。“当西班牙人来到这里的时候,古印加帝国似乎已呈现出一种衰败的迹象。”

  食粪螨的“证词”

  1.公元1100年左右,Whari和Tiwanaku文明开始走向衰落。马拉科查湖的食粪螨数量第一次出现大的滑落。

  2.公元1200年左右,印加文明开始在库斯科地区兴起。

  3.公元1400年左右,印加帝国首次出现扩张的迹象,这一点可以根据食粪螨的数量变化得出。

  4.公元1438年,印加帝国出现大规模扩张,在马拉科查湖中发现的食粪螨数量也急剧增长。

  5.公元1525年,瓦伊纳·卡帕克(Huayna Capac)之死在他的两个儿子——瓦斯卡(Huascar)和阿塔华尔帕(Atahualpa)之间挑起一场内战。食粪螨数量开始下降。

  6.公元1532年,皮萨罗与身在卡哈马卡(Cajamarca)的阿塔华尔帕首次交战,168名西班牙人击败印加军队并且生擒阿塔华尔帕。

  7.公元1533年,阿塔华尔帕被西班牙人谋杀,由于

天花和其它疾病的肆虐,当地人口数量开始急剧下降。

  8.公元1544年到1545年,库斯科区三分之二的骆驼死于兽疥癣,这种皮肤病是西班牙人带过来的。食粪螨数量进一步下降。

  9.公元1572年,印加最后一个抗击西班牙占领的统治者图帕克·阿玛鲁(Tupac Amaru)战败。

  10.公元1600年左右,该地区的乡下居民开始重建家园,食粪螨的数量又开始增加。

  11.公元1719年,瘟疫降临到欧岩特坦波区(Ollantaytambo)的头上。有报告说,在这场瘟疫中,其中一个大庄园的所有当地劳工几乎全部送命。食粪螨的数量再一次下降。(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