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预言可能出现羊身人面怪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1:1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凤琼

  埃及的“狮身人面像”闻名于世,而昨日含有15%人类细胞的“人羊”也出现在各大报纸网站的头条,市民议论纷纷:“看羊头,真的有几分‘人样’。”专家称,如果发展下去,“羊身人面像”极有可能出现!到时候,怪物就不是电影特技的专利了!

  “人羊”将成人类器官工厂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5日报道,美国内华达大学的伊斯梅尔·赞加尼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用了七年的时间,花了7600多万港元,制造出心脏、肝脏、肺和脑都含有部分人类细胞的“人羊”“chimera”。目前绵羊体内的人类细胞比例达到15%,动物细胞比例为85%。

  这项研究的最终目标是在绵羊体内“种”出病人需要的各种可移植器官。过程包括从病人的骨髓中提取

干细胞,然后将其注入一只绵羊的胚胎腹膜中,等胚胎发育成形,羊羔降生,人类干细胞也会通过新陈代谢系统进入绵羊所有器官的循环系统。两个月后,绵羊含有部分人类基因的肝脏、心脏和大脑就会发育健全,这时就能“回收利用”了。

  赞加尼教授表示,从人体骨髓提取出不到56克的干细胞就足以注入10个绵羊胚胎,这样就能培养出多个可供移植的器官,假如第一个器官移植失败,还有很多备用器官。这样,人兽混种绵羊将成为“活体工厂”,为人类提供组织器官,同时也可用于药物实验。

  “人羊”器官移植言之尚早

  虽然报道的前景乐观,但是不少广州专家基本一致认为“这只是试验阶段”。

  中华器官移植学会肾移植专业组副组长于立新说:“估计近10年内解决不了把‘人羊’器官移植到人身上。”他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端,起码可以在动物身上制造含有人类细胞的器官了,这对于目前全世界器官短缺的问题,是个好消息,让那些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看到希望。

  于立新说,在临床上,病人移植手术后要终身吃抗排斥药物,而不少病人即使吃药也无法控制排斥反应,所以照样死亡。“人的器官移植到人身上,尚且如此,那么动物器官,反应当然会更加激烈。”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

医院肾移植科副主任医师陈志勇介绍说,人与人之间的器官移植是同种移植,但是动物与人器官的移植属于异种移植,很容易出现“超急排斥反应”。“从克隆羊到制造‘人羊’,到器官移植人体成功,再到把技术普及应用,是个相当长的过程,科学家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陈志勇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