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秘大飞机基地:上海航空工业局悄然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杨瑞法 俞凌琳

  “我周围和平村的村民要搬迁了,这里要建生产飞机零部件的工厂。”2007年3月24日中午,天空下着毛毛细雨,上海闵行区莲花南路上,一家小饭铺的老板指着马路对面一大片菜地和散落的简陋民房告诉记者。

  “2006年9月、10月间,村里领导传达说,这里将盖飞机零部件厂,我们的房屋要拆迁。”站在一家工厂的废墟旁,吴泾镇和平村村委会干部陆阿姨对记者证实,早在2005年,和平村大约1200亩土地就被附近的紫竹科学园区征用冻结了。

  这样的信息在闵行区政府的一位官员那里得到了再次确认,他告诉记者,这些土地将为大飞机项目所用,“拆迁工作即将启动”,除了和平村预留的1200亩地,在与其毗邻的紫竹科学园区内还有300亩地,那里将成为大飞机的研发基地。而大飞机的总装,今后很有可能放在南汇县临港工业园早已规划建设的航空产业城内。

  此前的2月26日,据新华社报道,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决定上马大飞机项目,组建大型客机股份公司。种种迹象表明,大型民机项目已在上海悄然启动。

  谋划已久

  事实上,截至目前,国家尚未正式公布大型民机研发、生产和总装项目究竟落在何处,上海市政府的一些官员对大飞机项目也讳莫如深。

  而关于项目的进展,记者致电曾在“运十”飞机和ARJ21支线飞机项目中担任领导工作的有关专家,得到的答复是“尚不能披露”。而负责该工作的上海市经委相关部门,上周二一大早就召开紧急会议,统一对外口径:“除了国家已宣布内容,无任何信息透露。”

  但“民机在上海,军机在西安”的信息,已在小范围内得以传播。在上述闵行区的官员向记者证实了该信息的同时,在吴泾镇和平村,动迁准备工作却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闵行一家

房地产公司的员工介绍,他们正为附近和平村的村民们建造动迁房做准备。而为了配合大飞机项目落户闵行,一条傍着和平村,从松江至浦东国际机场的
高速公路
已列入上海市有关部门的开工计划中。“那里的村民也要搬迁。”陆阿姨说。

  其实近几年,在发展大飞机的路径上,国内虽然发生过“东西(上海与西安)之争”、“军民(先军机后民机还是先民机后军机)之争”,但上海的决策者们从未放弃过要争取将大型民机项目落户上海的努力。在去年3月的一次采访中,上海航空公司顾问、曾任上海航空学会理事长的薛德馨告诉记者,上海市主要领导"在几次谈话里都讲,我们要为大飞机做贡献"。

  2003年末,国务院大飞机项目调研组来到上海调研,上海市的有关领导会见了大飞机项目组的专家们。薛德馨是国务院大飞机项目调研组的成员之一,他参加了那次会见:“当时领导讲,上海整个产业结构的改造,要有几个好的抓手,大飞机是一个,这个项目落户上海的问题,不是三年五载可以解决的,我们要一届一届政府干下去。”

  大飞机项目对上海的发展确实举足轻重。有专家认为,近几年,支撑上海经济高速发展的动力主要来源于汽车和房地产两个产业,这使它的发展后劲不足。因此上海一直在急切地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如果大飞机项目能够落户上海,无疑会极大地带动这个城市其它工业产业乃至整个经济的发展。“上海正在积极争取大飞机项目,一旦拿下手,我们会积极推进。”2004年初,一位上海市的专家曾向记者表示。

  上海也有造大飞机的基础和条件。去年2月,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航空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金履忠、胡溪涛、王超平等6位专家,在给国务院的一份报告中就曾建议,将自主研制大型民机放在上海,“上海地理位置优越,人才荟萃,工业科技力量雄厚;特别是有自主研制运10和中美合作生产麦道90飞机的基础;‘十五’时期又是自主研发新一代支线飞机的基地。”此外,飞机制造是资金大量密集型行业,而正努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有能力承载起融资的重任。

  上海的想法得到了中国航空第一集团公司的响应。据上海航空业的一位专家透露,2005年底至2006年初,时任航空一集团总经理的刘高倬曾专程来到上海,拜访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明确表示希望在上海建立一个研发中心,两个民机项目基地——大飞机基地和ARJ21支线飞机基地。

  也许就是从那以后不久,上海悄悄开始了大飞机产业的谋篇布局,并将闵行区的紫竹科技园及和平村列入了规划之中。

  上海航空工业局登场

  紫竹科学园可谓是大飞机研发的理想之地。崭新的园区内,华东师大新校区与交通大学新校区隔路相望;英特尔、微软等国际巨头已在此立足;紫月路上,占地120多亩的中航商飞机有限公司客户支援中心大楼正在建设之中,项目用地80亩的“中航商飞机总部与研发中心”即将动工。据闵行区的那位官员介绍,大飞机的研发基地也将在紫竹科学园区内安家落户。

  届时,与大飞机研发基地一起落户紫竹园区的很可能还有一个重要机构:上海航空工业局——一个鲜为人知的机构。几乎与和平村的村民获悉将搬迁的时间相同,去年9月、10月间,上海航空工业局在悄无声息中诞生。

  上海航空工业局的管理体制也颇耐人寻味。尽管它冠有“上海”的名头,但3月23日,上海市政府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上海市政府的部门系列中并没有这个机构。航空一集团旗下的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615所)办公室的一位干部帮助记者解开了这个谜底:它属航空一集团和上海“双重领导”,所以“叫上海航空工业局,但没有‘市’”。

  据了解,目前上海航空工业局的局长由615所的所长金兴明兼任,他还接任了同是航空一集团旗下上海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在提倡政企分开的今天,这种一人身兼三职的做法意味深长。

  在上海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之外,为何还要成立一个带有管理职能的上海航空工业局?设立这个机构的作用和意义何在?它和大飞机项目落户上海有何关系?在国务院没有具体公布大型客机股份公司的组建方式、职能和组织构架前,答案人们不得而知。

  不过,有航空业界的人士告诉记者:“一年前,大飞机项目开始在上海筹划时,是以航空一、二集团为主,现在航空一、二集团只是参与,情况不一样了。”协调大飞机各投资方的关系,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也许是成立上海航空工业局的目的所在。

  据了解,目前上海航空工业局借用靠近闵行的上海航宇科普中心临时办公,此地离紫竹工业园区仅十来公里。而这样的办公地址安排,似乎也为将来在做铺垫。

  【相关】“中船模式”

  上海要争取大飞机项目,上海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其最有力的企业实体。而据该集团网站资料,上海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在研制大型民用客机的过程中组建和发展起来的,1970年代即自行设计和研制了“运十”大型客机,并于1980年代初试飞成功。1985年,该集团开始与美国原麦道公司合作生产MD-80系列飞机,并成为MD-90飞机的主制造商,负责飞机总装配以及对西安、成都、沈阳三个飞机供应商的管理和控制。目前,作为ARJ21飞机的委托总制造商,该集团承担着总装、调整试飞及产品支援等任务。

  而关于大飞机项目公司的股权结构和运作体制,有专家预测,大飞机的研制经费至少需要500至600亿元。据闵行区的那位官员透露,为迎接大型民机项目落户,“上海准备先期投入50亿元资金,其中14亿元投在闵行,项目采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的运作模式,即由大集团参与投资建设”。

  事实上,这也是去年2月向国务院上书的那几位专家的建议。“那次他们到上海调研,先看了宝钢,后看了造船,他们说,很简单,宝钢、造船都是全国性的项目,这个模式运用到大飞机上不就行了吗?”薛德馨曾向记者介绍说。

  一个最新的消息是,3月16日,中船集团与宝钢集团在京签署协议,合资建设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江南长兴造船基地民品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中船和宝钢分别占65%和35%的股份。“中船是用钢大户,宝钢是产钢大户,宝钢、中船合资是双赢之举。”宝钢企业文化部部长杨小川说。

  据介绍,飞机

发动机需用特钢制造,而宝钢就是飞机发动机用特钢的供应商。在未来的日子里,宝钢以及其它大型国企、民企乃至外企,是否会成为大飞机项目的投资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