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计划2015年研制出人造大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3:51 北京科技报

  瑞士科学家提出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在2015年制造出“人类大脑”。

  瑞士洛桑理工学院亨利·马卡兰教授经过艰辛努力,制造出了一个模拟幼鼠一部分大脑的模型。它包括一万个电脑芯片,每个芯片模拟一个神经元细胞的行为模式,连接神经元的树状突触由复杂的电路模拟。

  为了研制出幼鼠一部分大脑的模型,在过去几年里,洛桑理工学院研究人员敲开了数以千计的实验鼠头颅。他们将这些老鼠的大脑切成极其薄的细片,并同时保持它们存活。研究人员给薄片上单个的神经元装上神经元传感器,用以监视神经元发出并传导的信号,还截取周围的神经元细胞对信号的反应。

  马卡兰最近提出了他更加雄心勃勃的“蓝脑”计划:2008年先用啮齿动物做实验,2011年后试图组装一个猫的大脑模型,然后可能还会模拟猕猴的大脑。最终希望在2015年制造出“人类大脑”模型。

  马卡兰教授的基本思路是:既然我们想要探索人类大脑活动的原理,就可以先从模拟大脑开始:用电脑“复制”人类大脑所有的活动,以及在其内部发生的各种反应。一旦最终“复制”出了人类大脑,像帕金森氏症这样因为大脑信息传递出现问题的疾病就能从中获得治疗“灵感”。 (新华社)

  纳米微粒制作“字母表”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科学家最近设计生产了由几十亿个荧光纳米微粒组成26个字母,这些由固体聚合材料构成的颗粒能够在某种溶液中保持相当高的逼真度。研究人员相信,这些“字母”将在科学和技术方面产生重要应用。该研究成果即将发表在3月29日的《物理化学杂志C》中,而相关图片也会登上封面。

  论文首席作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化学系研究生卡尔斯丁·赫德斯设计并制造了这些有特定字体的纳米字母。论文合著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化学系副教授托马斯G·梅森说,“我们甚至可以选择(字母的)字体。”同时,利用该方法也可以造出不同几何形状的纳米微粒,包括三角形、曲棍球棒形、环形以及三维的Janus微粒。

  由于这些纳米字母比许多种类的细胞更小,因此这些微粒潜在的应用之一是用来标记单个细胞。梅森表示,可以利用一些分子使纳米字母附着在细胞表面,甚至插入细胞内部,从而对该细胞进行标记。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梅森的研究小组还能选择其中一些字母进行拼字游戏。梅森说,“我们已经利用‘光镊’挑选出顺序混乱的‘U’、‘C’、‘L’、‘A’,并将它们按顺序重新排列(形成‘UCLA’),就像是在溶液中形成‘空中文字’(飞机放烟在空中形成的文字或图案)。” (任霄鹏)

  秘鲁发现珍稀猫头鹰比拳头还小

  美国鸟类保护协会近日宣称,他们首次在野外发现了极其罕见的小猫头鹰物种。这种长须小猫头鹰是世界上最小的猫头鹰之一,在1976年曾发现过。虽然研究人员在夜里用网捕过几只饲养着,但还没有人在野外发现过它们。该协会的科学家今年2月在秘鲁北部的丛林中监测私人保护区时发现它的。

  美国鸟类保护协会在新闻发布上说,调查人员在白天的时候3次看到这只小猫头鹰,而且还在晚上录下了它的频繁叫声。他们称这项发现是“南美洲鸟类学的一个圣杯”。

  这种小猫头鹰非常的罕见,因此它被单独的归为了一类,叫做“Xenoglaux”,意思就是“奇异的猫头鹰”,在它红橙色的大眼睛周围长着长长的须状羽毛。它生活在秘鲁偏远地区浓密的高地森林中。

  此研究小组成员的美国安第斯生态系统协会的大卫·格勒说:“看到长须猫头鹰非常激动,它的数量估计不到1000只,可能大约只有250只。”大卫说,由于森林的大量破坏该物种的数量受到威胁。

  研究人员还用薄网抓了一只小猫头鹰,仔细观察并拍照后又将它放到森林中,它一下子就消失在黑夜中。研究人员发现他们抓到的这只小猫头鹰还没有一个人的拳头大。(王金元)

  科学家研究游离思维欲揭走神之谜

  科学家正在研究一种普遍的心理现象———走神。科学家表示,研究工作开始出现成效。或许有一天,这类研究能帮助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到课本和讲座上,司机也能一心一意地开车。此类研究可能揭示此习惯的一些好处,还可能有助于更加了解注意力缺陷多动症的诱因。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大学的心理学家迈克尔·凯恩在一天的8个随机时间里采集了学生的思维样本,一共提取了一周。凯恩发现,他们平均有30%的时间没有想他们正在做的事情。甚至有些学生有80%-90%的时间都在想别的东西。在126名学生中,只有一名学生否认在采样时有任何思维出现游离。

  大脑扫描证据表明,思维游离与大脑的基本活动有关。哈佛大学马萨诸塞州综合

医院的马里·梅森及其同事报告说,思维游离与人们不想做任何事情时所使用的电路相同。英国哥伦比亚大学乔纳森·斯科勒研究与思维游离有关的脑电图活动,他表示,他看到这一有趣现象。不过,斯科勒和其他人表示这里有许多东西还有待了解。

  一个目标是找到帮助人们认识到他们的思维何时在游离、何时被控制的方法,斯科勒说。他计划测试冥想训练是否有帮助。

  凯恩的研究预定在今年下半年发表,在其研究中,志愿者戴了一个装置,可以随意地发出嘟嘟声,并能提问有关他们思维方面的问题。此装置能发现志愿者大部分时间在胡思乱想,这些学生表示,他们是故意不集中精力想他们在做的事情。(王金元)

  环球之最

  最勇敢的飞行

  背着翅膀飞上天

  来自瑞士的伊夫·罗西,现年47岁,是瑞士航空公司的一名机长,曾在瑞士空军驾驶战斗机,他设计制造了一副装有4部小型喷气

发动机的“翅膀”。这副“翅膀”外观像机翼,由金属、玻璃纤维等构成。伊夫·罗西亲自背着这副“翅膀”进行了试飞。

  最古老的

香水

  4种香水被成功复制

  在位于地中海东部塞浦路斯一座山坡上,一队意大利考古学家发现了一座香料生产作坊的遗址。同时,他们还在这座古作坊里发现了距今4000余年,堪称历史上最古老的香水。考古学家在一些石膏小瓶中发现了提取香料的植物,包括熏衣草、迷迭香、松木、芫荽、欧芹、香柠檬、苦杏仁、月桂以及橄榄油等。科学家根据文献资料,将碾碎的香草加进油和水里,再把混合物装进长颈小瓶中,最后将瓶子放在灰烬上烤12小时。目前已经成功复制了4种香水。

  最精密的眼睛

  人眼像素高达5.67亿

  普通人的视网膜拥有500万个锥形细胞,这些锥形细胞是用来感受视觉色彩的,可以把人的眼睛想象成等同于500万像素。但是,在眼睛里面还有一亿个棒状细胞,它们是用来感受单色对比度、明暗的,在眼睛所示画面的锐利程度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且,保守估计人眼的水平可视角度是120度,垂直可视角度是60度,换算下来等于5.76亿像素的图像数据。而且,女人有更多的锥形细胞,男人则棒状细胞多一些。因此,女孩总是能比男人看到更为明快的色彩。

  -整理/苏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