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格陵兰融冰使海平面上升速度大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 13:09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4日电 (记者 张忠霞)几年前,气候学家们还预测,格陵兰岛在未来几十年内不会对海平面上升有太大影响。但最新的极地测量发现情况并不是这样,因为格陵兰岛冰盖目前的融化速度比人们预想的要快得多。

  美国宇航局下属喷气推进实验室23日发布的研究结果说,最新卫星测量显示,从2002年到2006年,格陵兰岛每年损失150立方千米至250立方千米的冰。1立方千米的冰大致相当于2640亿加仑的水。格陵兰岛每年的融冰足可以使全球海平面每年上升0.5毫米。卫星监测还发现,格陵兰岛东南近期出现了较大规模的冰流失,西岸等其他地区也有不同程度的冰融现象。

  美国宇航局在报告中强调:“如果格陵兰岛的冰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将升高7米。”

  作为地球上最大的“冰库”之一,格陵兰岛是气候变化的重要“指示器”,是气候学家们优先研究的对象,也成为2007—2008国际极地年最受关注的考察地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