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发现亿年前侏罗纪时代鳄鱼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7: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科学家发现亿年前侏罗纪时代鳄鱼化石
远古鳄鱼复原图

科技时代_科学家发现亿年前侏罗纪时代鳄鱼化石
此次发掘的鳄鱼化石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日前在俄勒冈州考古发现了一具远古时代的鳄鱼化石。这具化石拥有鳄鱼的身体,但尾部却和鱼类非常类似,它们大约生活在距今1.42亿至2.08亿年前的侏罗纪时代。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教授、托马斯-康顿国家博物馆负责人威廉-奥尔称,科学家们是在美国俄勒冈州的伊兹岩石层中发现这具远古鳄鱼化石的。这条远古鳄鱼的体长约为6到8英尺,其身体结构及外部形象和现代的鳄鱼非常类似,但它的尾巴却与鱼类的相似。威廉-奥尔说,这种远古鳄鱼大约生活在距今1.42亿至2.08亿年前的侏罗纪时代,尽管它的化石是在俄勒冈州被发现的,但从它的体型特征,特别是肋骨头与身体其它部位的联接情况来,它数亿年前却是生活在亚洲。但令人遗憾的是,科学家们目前只找到了大约一半的鳄鱼骨骼化石,并从中发现了许多呈现针状的巨大牙齿。

威廉-奥尔教授还表示,这种远古鳄鱼生活的时代,也是

恐龙们最为活跃的年代。从化石类型以及种群关系上来分析,这条远古鳄鱼死亡后,它的尸体在地块位移过程中大约移动了5000多英里。从理论上讲,它的尸体很可能是在大陆漂流过程通过日本向东移动的。在远古时代,太平洋要比现在更加宽阔,这具鳄鱼化石大约需要1亿年时间才从亚洲漂移到了北美洲。科学家们认为,在俄勒冈地区很可能还埋藏着更多古老生物的化石,只是科学家们目前尚未找到这些化石而已。

目前,这种鳄鱼已经被命名为“Thalattosuchia”。有科学家曾猜测,“Thalattosuchia”最初可能是一种生活在淡水中的食肉动物,只是后来才逐渐扩展到了海洋之中。由于腿部较短,它们仍可以灵活地在陆地上活动和产卵。当然,科学家们也提出了另外一种设想,认为“Thalattosuchia”的腿部最后也可能演化为与尾巴相连的薄膜状结构,以便能更为迅速地游动。奥尔表示,“类似的化石此前也曾多次在中国南部地区出土过。而在俄勒冈出土的化石很可能是随着大陆漂移过来的。而包裹化石的岩石可能曾是地壳的一部分,后来随着板块的撞击上升到了地表。”

美国俄勒冈州发现的远古鳄鱼化石,与此前在阿根廷发现的一种鳄鱼化石非常类似。1996年,阿根廷拉普拉塔大学古生物学研究人员在阿根廷西南部内乌肯地区收集到了一种鳄鱼的头骨和部分椎骨化石。分析表明,这种鳄鱼生活在现今阿根廷附近的太平洋水域中,身长约4米,有13颗常见于恐龙的巨大锋利的牙齿。它的口鼻最为独特,又短又高又厚,与现代鳄鱼长而薄的口鼻截然不同。它还有桨状的四肢和鳍状的足。阿根廷科学家表示,在迄今发现的生活在侏罗纪时代的多种远古鳄鱼中,这种鳄鱼显得最为奇特,它与在欧洲发现的侏罗纪时期的鳄鱼也有一些相似的特征。(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