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私人研发火箭发射后神秘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2: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一枚私人研发的火箭20日发射后在几分钟内神秘失踪。作为私人以低成本发射火箭的一次尝试,发射火箭的公司说,尽管火箭失踪,但他们从发射过程中了解到很多必要的知识,因此这依然是一次“成功”。

  位于加利福尼亚埃尔塞贡多的宇宙探索技术公司20日在马绍尔群岛发射了这枚火箭。发射数分钟后,火箭开始颤动,录像信号和其他信息传输全部中断。火箭和地面失去了联系,而且没有抵达预定轨道。

  宇宙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推测说,

火箭运行未满一周后可能又进入了大气层。这枚火箭以液体氧和火箭用级别的煤油为燃料。

  亿万富翁马斯克曾是在线支付软件公司PayPal的创始人之一。他成立宇宙探索空间技术公司旨在大幅缩减火箭成本以及人类星际旅行费用。这次发射是他以低成本发射火箭的又一次尝试。

  发射依然是“成功的”

  据《纽约时报》报道,发射卫星的商业成本一般是3000万美元或者更多。但马斯克向顾客保证把发射成本降低到700万美元左右,并且已经为此投资了1亿美元。

  尽管火箭失踪,但马斯克并没有感到沮丧。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因为火箭已经抵达太空,并成功经历了分离阶段和点火阶段,对宇宙探索技术公司而言,这依然是“非常好的一天”。

  关于火箭后来颤动的毛病,马斯克说,这是可以解决的问题。而且,他们“已经了解到把卫星送上轨道的所有必要知识”。

  因此,马斯克总结说,在他本人看来,这次发射依然是“成功的”。

  火箭失踪似乎也没有使宇宙探索技术公司的顾客们动摇信心。马斯克说,已和公司签订未来3次发射合同的顾客在和他联系后,依然表示对发射计划充满热情。

  据介绍,宇宙探索技术公司已经有12份火箭发射订单,总计4亿美元,其中包括来自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资金。这也是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轨道运输商业服务项目”的一部分。“轨道运输商业服务项目”意在引进私人公司参与太空开发,把人或物品送上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