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霍金太空梦有实现可能或激发新灵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1:21 科技日报
科技时代_霍金太空梦有实现可能或激发新灵感
资料图片:2006年6月19日霍金在人民大会堂开讲宇宙起源(新浪科技 刘允/摄)

  《纽约时报》今年3月报道,《时间简史》的作者、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打算支付约30万美元来实现自己的太空旅行梦想。

  报道说,63岁的霍金已经报名乘坐维珍银河航空公司的太空飞船,成为最先遨游太空的人士之一。这次太空飞行预期将于2008年进行,航程为两个半小时。

  在更多人的眼中,坐飞船进入外太空,似乎是一个太遥远的梦想,提起航天英雄,从人们脑海中跳出的是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这些身体素质过硬,经过严格训练的飞行员。霍金这样只能依靠轮椅的瘦弱病人想要寻访外太空,这在大多数人的眼中,实在是“大白天说梦话”。

  此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起了社会各方的热议,到底一个患有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需要特别护理的瘫痪物理学家能不能在其有生之年实现他的夙愿,到他一直在探索研究的外部空间一探究竟?摆在他面前究竟有怎样的困难?他这样的想法是不是“痴人说梦”?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吴季说:“霍金的梦想,有实现的可能。”

  零重力飞行训练是重要考核指标

  被许多航天员称之为“呕吐彗星”的“零重力飞行”训练将是霍金需要首先面对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

  何谓“零重力飞行”训练,吴季为记者讲解了训练的过程。首先他要进行抛物线飞行训练,训练开始后会有20多秒的零重力时间,人就会悬浮起来,跟正常人不太一样的是,霍金不能进行肢体的运动,可能仍然会被固定在座椅上,或者有人帮他释放安全带,然后在失重快结束时再把他放回去。

  “其实,最大的困难可能是身体极度虚弱的他处于这样的环境下,可能会‘吐到肠子抽筋’,所以,这期间可能需要有护理人员。但是,如果霍金能够顺利地通过零重力飞行训练,他就可以参加2009年的太空飞行,只要这期间他身体状况良好。”吴季说。

  飞船不需添加特殊设备

  对于常年瘫痪,没有行走能力的霍金来说,轮椅,无疑是他形影不离的“伴侣”之一。那么,要实现飞天梦想的他,是否也要特别为他设计一个“太空轮椅”呢?

  “轮椅主要是为了行走方便,只要有人能帮他放在飞船座椅上,把安全带系好就行,不一定非要把轮椅搬上去。”吴季说,“在飞船的设计上,也不需要增加任何特殊设备,一切都要安全第一。如果需要细微的改动,也要以不能影响整个飞船和其他旅客的安全为前提进行。”

  关于随行护理人员的问题,吴季说:“整个飞行过程,大约需要五六个小时。如果他一个上午不需要护理,那完全可以不用护理。如果他需要护理,护理人员也要算一名游客,并且要经过身体检查。”

  失重感觉也许能激发新灵感

  作为一位热爱空间科学的研究者,吴季说,从积极的方面讲,他更关心的是,通过此次飞行霍金能不能对理论物理学有新的发现。

  吴季说:“在失重感觉下,霍金会不会激发出一些灵感,是不是对他的研究有什么顿悟,这完全是由于环境的突发而造成,可能会对他的思考有所帮助。”

  但究竟能有怎样的成果,现在还很难讲,吴季说:“因为霍金在外部空间所看到的星空,将会跟我们晚上在地球上看到的星空是一样的,无非太空中天空的颜色是黑的,繁星多一点儿,昼夜变化很快,经历的失重时间长一些而已。”

  他如果有所发现,要表达思想怎么办?吴季笑笑答道:“在他身边放一个键盘就可以了。”

  对于霍金这样一位身患绝症、生活丧失自理能力的物理学家,仍然表现出这种对所研究领域的无限热爱,和对科学不断的探索精神,吴季说:“他的这种科学精神,无疑是他带给我们的最大启迪,探索科学的精神,永无止境。希望他能美梦成真,亲眼目睹太空景象。”(贾婧、陈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