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变暖背后暗藏生存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7:4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葛志浩

  2006年,申城持续“高烧”不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在老百姓看来,异常的天气已成过去,但在气象专家的眼里,这也许只是一个开端。在3月23日世界气象日来临之前,上海台风研究所的李永平研究员作出了一份调查报告,其中指出了全球气候变暖背后潜伏着种种生存危机。

  申城06年为百年来最暖

  李永平调查发现,近百年来,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增加了0.74℃,去年全球平均气温偏高的幅度之大,排百年以来第六位。而申城受全球变暖和城市热岛效应影响,近20年来温度升高更是显而易见。仅在去年,年平均气温17.6℃,是有气象记录134年以来历史最高值;由于高温日持续近大半年,使得气象意义上的秋天比常年迟到了一个月,为历史之最。

  着眼全国,形势也不容乐观。从1986年起,中国连续经历了21个暖冬。去年夏季,重庆遭百年一遇的高温干旱,降水量为1891年以来同期最少,最高温度(44.5℃)却为1924年以来同期最高,直接经济损失超过90亿元。

  CO2含量达42万年来最高在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四次评估报告的结论中,越来越多的事实与信息证明,近50年的气候变暖大部分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工业化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和热带雨林的砍伐,造成大气中二氧化碳等大气温室气体浓度明显增加,二氧化碳含量可能已达过去42万年以来的最高值。

  同时,全球平均地表气温在未来100年将上升1.1℃-6.4℃,这可能是近1万年中增温最显著的。一些极端事件,如高温天气、强降水、中纬度风暴、旱涝等事件发生的频率会增加,这些影响将会持续数个世纪。

  “暖气候”威胁不亚于战争

  尽管气候变暖是一个缓慢而渐进的过程,但若从长远角度看,也许是未来人类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今年3月1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联合国大会发出警告称,“全球变暖所带来的威胁不亚于战争”。

  但事实上,深受其害的还包括植物和动物。据李永平介绍,由于区域温度增加等原因,世界上许多地区的陆地和海洋生物系统开始发生明显变化,一些昆虫的分布则向两极和高海拔迁徙、某些动物种群已出现明显的数目下降、提前孵化等现象。随着这些自然资源的逐步匮乏,人类就会面临生存的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