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转基因蚊子当医生有效控制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7:51 天津日报

  章磊

  疟疾是死亡率仅次于艾滋病的一种传染病,主要通过携带疟原虫的疟蚊传播。美国科学家19日宣布培育出无法传播疟疾的转基因蚊子。由于迄今没有预防疟疾的疫苗,科学家计划利用野放转基因蚊子切断疟疾传播途径,从而达到预防疟疾的效果。

  科学家正考虑将转基因蚊子放到疟疾严重的地区。这种蚊子与普通的疟蚊交配,经过数代繁殖后,后代也将“继承”抗性基因,由此切断疟疾的传播途径。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小组做了一个实验,将1200只转基因蚊子与相同数量的普通疟蚊同时放入一个的容器中,并在容器中放入了一些感染疟疾的老鼠。

  实验结果显示,

转基因蚊子比普通蚊子更能适应携带有疟原虫的血液,同时寿命也更长。此外,这种血液能够降低普通蚊子的繁殖率,但对转基因蚊子却不能造成影响。经过九代繁殖后,容器中的转基因蚊子占到了容器中蚊子数量的70%。研究小组在《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文章说:“在吸食感染疟疾的血液后,转基因蚊子比野外的蚊子表现出更强的适应性。这种优势对疟疾控制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