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科学家培育转基因抗疟蚊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日电 新研究报告表示,美国科学家已培育出能抵抗疟原虫的转基因抗疟蚊子,人类能用科技手段遏阻疟疾蔓延扩散已经成为可能。

  据法新社今天发自马里兰州的报道,根据今天在美国国家科学院期刊上发表的研究报告,该转基因蚊子以感染疟疾的老鼠血液喂养时,其繁殖力凌驾天然蚊子。

  这项研究开启了藉由野放转基因蚊子,使之取代天然蚊,以控制疟疾的途径。位于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科学家,在实验室中以感染疟疾的老鼠血液饲养相同数目的转基因蚊子和天然蚊子。

  研究报告执笔者表示,结果

转基因蚊子存活数量更多,且产下更多蚊卵,历经九代后,相较于实验开始时两者各半,最后存活者有七成属转基因蚊子。研究报告指出,如果以感染疟疾血液喂养时,“与天然蚊子相较,抗疟基因转殖蚊具有天择优势”。

  实验结果显示,如果以未感染血液喂养,转基因蚊子子能与天然蚊平等竞争,但繁殖力无法凌驾天然蚊子。为让这项对抗疟疾策略奏效,基因转殖蚊必须在以未遭感染血液为食情况下,繁殖力也凌驾天然蚊子。研究人员表示,在转基因蚊子能野放前,仍必须展开进一步研究,因为自然界中仅少数比率的蚊子会接触疟疾。

  研究报告撰写者指出,这项研究在落实利用转基因蚊子控制疟疾的途径上,仍具有重要意义。

  此研究使用的是伯氏疟原虫,而非更危险的恶性疟原虫,恶性疟原虫系会引发人类疟疾的四种疟原虫中最致命的一种。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全球各地每年大约有三亿五千万到五亿人感染疟疾,约有七十万到二百七十万人死于疟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