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星表面发现7个奇特洞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4:0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19日电(记者张忠霞)火星探索近期捷报频传。“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和“机遇”号火星车分别发现火星表面曾有水以及火星可能有地下水的线索。日前,美国科学家借助“奥德赛”探测器又在火星上发现了奇特洞穴。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地质勘探局科学家日前在休斯敦举行的月球和行星科学会议上报告说,他们通过美国宇航局“奥德赛”火星探测器发回的图片,在火星表面辨认出了7个洞穴。

  “奥德赛”上的热辐射成像系统提供的温度数据也进一步证明这几处地点确为洞穴。研究人员称这7个洞穴为“七姐妹”,并为它们分别取了名字。

  据悉,这7个洞穴分布在

火星阿尔西亚火山的侧面。洞口宽度在100米到252米之间。由于从洞口基本观测不到洞底,科学家们只能估算出这些洞至少有80米到130米深。

  科学家们表示,这些洞穴的发现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如果火星上曾有原始生命形式存在,这些洞穴可能是火星上唯一能为生命提供保护的天然结构。洞穴可保护火星原始生命免受微流星体、紫外线辐射、太阳耀斑及高能粒子等的侵害。其次,如果条件适宜,这些洞穴将来可作为人类登陆火星之后的居住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