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上空清晰见到日偏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9:54 信息时报
科技时代_广州上空清晰见到日偏食
3月19日上午9时06分~10时29分日偏食清晰可见

  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李建基) 相隔4年多后,广州昨日迎来了一次日偏食,由于天公作美,市民轻而易举地观赏到这一天文奇观。而且这次日偏食,还揭开了我国“中国日食年”的序幕。

  薄云遮光 日偏食清晰可见

  昨日上午发生的日偏食,我国天气晴朗的各地均可目睹到。据了解,这次日偏食,最大食分达到0.876,即月球遮掩太阳的直径接近十分之九。在我国,西北部地区可看到较大食分,如在新疆的喀什,最大食分达到0.73,广州则为0.188。

  日偏食可分三个阶段:初亏、食甚、复圆。在广州,昨日“日偏食”初亏的时间是上午9时06分42秒,食甚时间为9时47分11秒,复圆时间为10时29分33秒。记者在大街上看到,不少知道这一天文预告的市民会停下来驻足观看。由于昨日天公作美——天阴,而薄云时常为观看者遮光挡日,“日偏食”清晰可见。更有中年人教小朋友以握拳护目,以手中“小洞”来遮光,观赏这一日食奇情。

  “中国日食年”拉开序幕

  广州上一次看到日食发生在2002年6月11日,那次日偏食是在日出时分,只有少数幸运儿能目睹这一过程。

  据了解,昨日发生的日偏食,仅仅是“中国日食年”的序幕。今年至2012年这6年,在我国境内,可看到2次日全食、2次日环食和4次日偏食。其中,在广州可看到1次日环食和5次日偏食。

  天文专家称,在这短短的6年中,各地能看到这么多各种类型的日食,可使我国公众大饱眼福,这是十分少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