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警告遏制全球变暖不宜用极端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7:37 新华网

  为缓解温室效应导致的全球变暖现象,科学家们考虑使用各种所谓的“地球工程”,包括制造人造“树木”、为地球撑遮阳伞等。然而,科学家也担心这些工程在缓解全球变暖同时可能引发其他问题。

  愚蠢行为

  美联社19日报道说,维多利亚大学教授安德鲁· 韦弗提出,科学家们应该停止采取“极端”方式缓解全球变暖,这些方式可能严重影响自然环境。

  近几个月,科学家正考虑实施一些巨大工程缓解全球变暖,这些所谓“地球工程”包括:人工制造巨型“树木”,用以过滤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发射数万亿个太空“飞碟”到地球和太阳间,连接成片形成“遮阳伞”,为地球抵挡阳光以降温;人造“火山”向空中释放硫化物用以反射阳光等。

  科学家警告说,这些工程耗资巨大,并且不符合大自然运作规律,可能引发各种问题。实施这些工程可能使干旱的中东地区更加干旱,也可能污染空气导致感染呼吸道疾病的可能性增加。

  美国全国大气研究中心科学家凯文·特伦伯思说,人类在不经意间已经破坏了地球的气候,希望通过一些极端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是“愚蠢”的想法。

  美国白宫科学顾问杰克·马伯格认为,将资金用于“地球工程”毫无意义。“我不认为现在研究这个(“地球工程”)具有科学可行性,”马伯格说,“真正紧急的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据马伯格介绍,美国政府在气候变化研究方面投入的20亿美元中,几乎所有资金都用于研究那些更少排放甚至不排放温室气体的

能源

  迫于无奈?

  尽管如此,美国全国大气研究中心科学家汤姆·威格利依然致力于研究人造“火山”这一工程。威格利认为,就不采取任何措施而言,人造“火山”工程是“两个魔鬼中较小的一个”。

  “无论我们怎么做,都会有不良后果,你们应该比较一下所有不良后果的危害程度,”威格利说。

  199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岑及其他科学家研究了火山喷发物在缓解全球变暖方面的作用,并于去年夏天提出了人造“火山”这一概念。

  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报告说,1991年6月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爆发后,弥漫在大气同温层中的硫酸薄雾使全球气温下降。因为2500万吨含大量硫化物的火山灰喷入大气层后,与水蒸气反应形成硫酸微滴,这些微滴对太阳光线的反射作用使地球表面受到的阳光照射量减少2%。

  克鲁岑说:“这(人造‘火山’工程)会令决策者震惊。如果他们不加大力度采取措施(处理全球变暖问题),最终我们将被迫采取类似方式。”

  保险措施

  科学家们早在1965年就首次提出“地球工程”这一概念,由于担心使用这种科技方式缓解全球变暖会让政治家和民众忽略了节能的重要性,因此科学家们一度没有公开讨论这一话题。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曾于2001年就“地球工程”在缓解全球变暖方面进行过研究,发现该工程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以及在法律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研究小组最后得出结论:“与其他策略不同,‘地球工程’着重于处理气候变化的表面症状,并非起因。”

  卡尔加里大学教授戴维·基思是“地球工程”方面的专家。他指出,尽管使用科技方式缓解全球变暖可行,但也不应该代替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这一“正道”方法,而应该作为“保险措施”,以便在全球变暖情况较预期更加恶化时使用。

  尽管如此,支持“地球工程”的科学家在提出这一概念时仍非常谨慎。基思说:“我们在‘玩火’。提出那些建议时,我们也非常紧张。”(章磊)

  相关报道:

  四大奇招给地球降温:为海洋补铁吸收二氧化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