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绵阳民间惊现古生物化石精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绵阳三月十八日电(肖青 刘胜辉)眼前这个双耳龙凤花薰结构精美,做工考究:香薰表面有成千上万个鱼卵在相互挤动挣扎,偶有不知名的古生物游动其间,让人仿佛看到了生命初始状态下生机勃勃的海底世界。这就是近日在四川省绵阳市民间发现的由海绵生物礁化石雕刻而成的工艺品。

位于天府之国腹地——绵阳市境内的安县、北川、江油等地,两亿多年前曾是一片汪洋,特殊的地理环境使之成为海底低等固着生物-----海绵的理想繁衍地。沧海桑田,亿万年后这些曾经鲜活的生命渐渐钙化为化石,当地人称之为“鱼蛋子石”。据专家介绍,世界上的海绵生物礁化石仅在中国的绵阳和欧洲的阿尔卑斯地区发现,但在化石规模、种类和年代上,绵阳远远超过欧洲。

上世纪七十年代,绵阳的海绵生物礁首次被科学家发现,之前,这种珍贵的化石被当作原料烧成石灰。二00一年十二月,国家批准建立了安县海绵生物礁国家地质公园。为保护性开发利用好资源,当地企业以这种化石为原料制造了多种工艺品,使其科考价值和工艺价值得以留存和完美体现,“身价”倍增。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