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厚冰若融化火星变“水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15:34 金羊网-新快报

  《科学》杂志披露,火星两极存在既厚又广的冰原

  专题撰稿:余春雨

  人们都知道火星上有水,但一直不知道火星上到底有多少水。最新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首度披露了火星的水量———如果两极冰原融化,那么足以淹没整个火星,且水深达22米。

  极地冰原:方圆136万平方公里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试验室项目首席科学家杰弗里·普拉特在《科学》杂志上撰文透露说,2005年年底到2006年年初期间,欧洲宇航局“火星快车”探测器上的由美国宇航局与意大利宇航局合作研制的雷达探测仪对火星的南极进行了精密的探测。

  喷气推进试验室的科学家们在对探测所获的数据进行长达一年的研究后吃惊地发现,

火星南极有一片广阔的冰原。火星南北两极冰原总面积加起来超过136万平方公里。

  冰层厚达3.7公里

  对火星极地冰原作进一步研究后,科学家得出了以下的全新结论:

  火星极地冰原的平均厚度为3.7公里,上面覆盖着一层由冰冻的二氧化碳和水组成的“白雪”。冰原的含水量如此之充沛,以至于喷气推进试验室的科学家们推算说,如果火星南北两极的冰原融化的话,那么冰水能淹没整个星球,且水深达22米。

  [科学推论]:火星两极或“生机勃勃”

  既然火星有如此丰富的水资源,那么存在着生命的可能性大增。

  2006年2月23日,美国航宇局马歇尔航天飞行中心的专家理查德·胡佛曾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欧洲科学家宣布,火星赤道附近有冰海且被一层灰尘覆盖着,胡佛推断,这层灰尘受到阳光照射时,有可能将热量传递到冰层,从而产生地表下的水层:“那些水层是微生物活动的理想区域,这片冰海的存在意味着火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