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星南极发现大量冰水沉积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11:22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科学》杂志上3月15日刊登的一项科研报告显示,沿火星轨道运行的欧洲航天局“火星快车”探测器在火星南极发现了大量冰水沉积物,该冰层代表着火星上最大的“水库”,如果完全融化,火星表面将被约11米深的水覆盖。

  冰层厚度约有3.7公里

  “火星快车”对火星南极地区冰水沉积物的厚度和面积进行探测后发现,这个冰水沉积物覆盖的区域超过美国得克萨斯州总面积,厚度约达3.7公里,其中冰的含量超过90%,处于极地冰冠之下。“虽然冰层的精确构成方式尚不清楚,但相信冰层主要由固态水构成。它们(冰层)代表着火星上最大的‘水库’,”科研报告说。

  要掌握

火星精确水储量

  研究人员说,他们正在用相同技术探测火星北极地区的固态水储量。近几个月传回的探测数据初步显示,火星北极地区固态水储量与火星南极地区相当。

  科学家此前已明确火星极地有固态水存在,此次研究是对固态水面积所进行的最精确测量,使他们掌握了固态水储量。探测器发回的部分最新信息甚至表明,大片冰沉积物的底部可能还存在一个薄薄的液态水层。

  火星失踪的水在哪里?

  科学家此前认为,火星上的水储量如果覆盖整个星球可能深达数百米,但极地冰水沉积物的水量充其量也只能覆盖火星表面数十米,因此,科学家的任务之一是找出那些消失的水去了哪里。据负责这项研究的科学家猜测,曾经存在于火星上的水有10%如今就藏在这些极地冰水沉积层之中。而剩余的水则有可能存在于火星表面之下,或随着大气流动消失在茫茫太空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