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警告:全球变暖导致2100年北极融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8:13  新华网

  美国科学家15日发表报告警告说,全球变暖可能导致北极冰面自2100年起在夏季完全融化,那时北极会季节性地成为一片汪洋。

  汪洋

  报告作者为美国科罗拉多州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的研究人员,他们利用电脑制作了15种气候变化模型,结果其中约一半模型的推演结果预测,北极如今被冰雪覆盖的地方将于下个世纪出现季节性全面融化现象。高级研究员马克·塞尔茨还说:“这是保守说法。”

  塞尔茨和其他研究员均认为,随着北极冰盖融化数量的加大以及融化后形成海洋面积的增加,其融化速度也将越来越快。因为大面积的海水会吸收热量,导致更多冰块从下面开始融化。塞尔茨说:“冰雪越来越少,放出的热量却越来越多”,最终全球将变得更暖。

  数据证明了研究人员的说法。目前,北极冰面已经消融约9.8万平方千米,相当于美国阿拉斯加的面积。由于浮冰之间的距离变大,北极熊觅食已受到影响,它们在海水中游的距离越来越远。

  研究人员说,北极地区海水中的冰块已显露出即使在北极寒冷、黑暗而又漫长的冬季里也不再冻结的迹象。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研究员朱利安娜·斯特洛夫16日说,今年的北极地区冰面冻结时间再次推后,冰面范围也比去年有所缩小,可见今年北极融化的冰面没能完全恢复。

  脆弱

  北极地区是全球气候变化最敏感的区域之一,近年来全球变暖在北极地区引起大气、海洋和陆地等的显著变化。

  罗斯·弗吉尼亚是美国新罕布什尔州达特茅斯大学的环境学教授,同时也是14日在该州汉诺威举行的北极科学高峰周会议的组织者之一。弗吉尼亚14日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我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与环境和气候息息相关,没人能真的逃掉。当它们发生变化时,我们会受到冲击,北极地区时首先发生变化的地方。”

  他还说,地球在过去130年里一直在升温,然而并非每个地区的温度都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升高。

  升温多发生在赤道地区,但是由于大气环流和洋流的作用,地球也将热量运送到南北两个半球。赤道地区不断升温对于本已炎热的赤道不算什么,但温度升高对两极所造成的影响却非同小可。

  弗吉尼亚说:“两极地区极为敏感,与赤道地区相比,它们正经历更大的变化。”

  拯救

  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北极“夏季融冰”的面积就以每10年7%的速度减少。自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起,大量北极浮冰就被风吹出北冰洋进入大西洋,随后又向南漂流最终融化。

  1979年起,人类开始使用卫星检监测北冰洋夏季冰面的面积,目前这一数字已低于多年来的平均值。2005年是有记录以来北极夏季冰面覆盖面积最小的一年,2006年位列倒数第二。

  北极地区的自然环境及其变化对海洋、气候、生态环境和相关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影响。报告撰写者们也说,人们已经感受到北极冰面逐渐减少所带来的消极影响。

  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亚的海岸线更易受到海浪的侵害,当地的耕作养殖方式也将面临新挑战。北极熊已经遭遇生存难题。而有关全球变暖最让人担心的预测是,浮冰融化并没有加高海平面。

  面对北极面临的诸多难题,来自英、美等国家的约200名代表参加了14日召开的北极科学高峰周会议。会议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汉诺威举行,将于20日闭幕。与会各国科学家呼吁加强北极科学研究,以帮助人们进一步了解全球气候变化的规律,并提出应对措施。(张竞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