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类祖先腿短易争夺异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3:10 江南时报

  人类祖先南方古猿的腿短是因为粗短的身材有利于雄性在争夺雌性的斗争中取胜。犹他大学生物学家David Carrier的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3月份的《进化》杂志上。

  南方古猿是人类的直接祖先,生活在大约4百万到2百万年前,其雄性的身高大约是4英尺6英寸(约137厘米),雌性的身高大约是3英尺9英寸(约114厘米)。在整个南方古猿生存的这2百万年间,他们的腿都很短,尽管比黑猩猩的长,但是比后来的人类要短。

  以往的假说认为这些南方古猿的短腿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爬树。这种理论不无道理,因为较短身材的古猿重心比较低,有助于他们在高高的树枝上行动,不容易坠落。

  然而,Carrier研究了九种灵长类,包括土著人的身材和攻击系数,提出了一个新的理论。Carrier认为腿短有利于降低重心,在与其它雄性争夺异性的斗争中不但不容易被摔倒,而且更容易扳倒对手。Carrier还发现其实有些腿最短的猿类在树上的时间最少——比如说大猩猩(Gorilla)和无尾长臂红猩猩(Orangutan)。Carrier注意到短腿使得南方古猿在树上的时候更难在支撑点之间跨越。

  尽管如此,Carrier强调说,这两种假说并不互相排斥。也许为了更好地爬树南方古猿进化出了短短的腿,然后短腿又帮助雄性打架。也许是这个顺序倒过来,为了打架南方古猿进化出了短短的腿,然后短腿帮助他们更好地在树上行动。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