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最低点重测范围已缩小至一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1:29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16日电 (记者 丁秀玲) 记者在重测中国最低地测点——新疆艾丁湖了解到,目前对中国最低点的测量范围已缩小到一平方公里以内,外业测量工作有望在5月前结束。

  15日下午,在测点帐篷里,中国重测海拔低地的项目总指挥、新疆第一测绘院副院长左导池说,重测中国最低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难度最大的格网测量、找点阶段已经结束,外围测量阶段开始,中国最低地已缩小到不足一平方公里范围内。

  测绘队员还需一个多月即可完成全部外业工作。之后,所有的数据将送到国家大地数据计算中心进行精密分析测算,形成数据报告,经专家确认后才会对外正式发布准确数据。

  位于新疆吐鲁番盆地腹心偏南的艾丁湖,既是中国陆地最低点,也是世界著名低地,素有“中国死海”之称,四周都是植被稀少的荒漠。

  艾丁湖形成于两亿多年前,是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的产物。由于艾丁湖洼地最低点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其精确的海拔高程如同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高程一样,多年来一直为社会所关注。

  中国第一次测定艾丁湖高程是在1979年,确定湖盆最低点为海平面以下154米。近几年,由于一些书籍和杂志对艾丁湖的高程标注与国家公布的数据出入较大,一定程度上在社会上造成混乱,导致测绘部门决定重测艾丁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