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协和教授肖传国告赢方舟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8:21 北京晨报

  网上资料未经证实视为无效

  晨报武汉专讯 “学术斗士”方舟子(真名方是民),因在网上发表文章,质疑协和医院教授、“准院士”肖传国学术造假,因其援引的相关证据基本出自网上,无法证明其内容的真实性,昨天,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方是民须在网上赔礼道歉,并赔偿肖传国“名誉侵权”损失3万元;另一被告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赔偿精神损失1万元,由方是民承担连带责任。

  前年9月14日,方是民应邀参加一个网络访谈节目时,指责“还有一个‘肖氏反射弧’,说是国际公认……其实也是自吹自擂的……” 2005年9月21日,某新闻频道发表方是民《脚踏两只船中国院士越选越滥》一文,再次提到:肖传国以华中科技大学工作人员身份参选中科院士,同时在纽约大学担任全职教师,是“脚踏两只船的人”,并指责肖传国“学术造假”。

  二审法院认为,方是民对肖传国的“反射弧”理论提出异议,在学术上是允许的;但在评论中使用“自吹自擂”、“拔高自己”、“玩冒充把戏”等词语,足以误导公众认为肖传国在职务、论文、学术理论等问题上造假,从而导致其人品、声望、社会评价的降低。方是民为证明其言论属实,在网上搜集了大量材料,但因无法证明这些内容的真实性,而未被法院采纳。

  《武汉晚报》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