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象:19日上午我国可观日偏食奇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5:5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15日电 (记者 蔡玉高)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曹云通报,19日将发生日偏食现象。届时,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大部(除西南部及东南部地区)、北冰洋大部、北美洲极西部都可以看到天狗“咬”日这一天象奇观。

  当月球运行至地球与太阳之间,三个天体连成一线时,月球遮挡住了太阳光,从地球上看来,太阳缺掉了一块,甚至是全部都看不见了,这就是日食。日偏食是日食天象的一种,即太阳的一部分被月球遮掩。19日发生的是日偏食,即观测者处于月球半影区内,被挡掉了部分太阳光。曹云说,这次日偏食中国各地都能看到,其中极西部地区看到的是带食日出,即日出前日食已经开始。

  曹云介绍,由于各地所处的位置不一样,因此日偏食开始的时间也就不一样,如北京地区日偏食开始的时间为9点27分,哈尔滨日食开始的时间却为9点52分。总体而言,此次日偏食中国完全处于掩食带中,观测时间也比较有利,多数地区日食将发生在上午9点至11点之间。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记载日食天象的国家,《尚书》中记载了发生在公元前1948年的一次日食。《诗经》中更是详细记载了发生在公元前776年9月6日的日食:“十月之交,朔日辛卯,日有食之。”

  相关报道

  视频:3月我国可观月全食日偏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