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土卫六上有汪洋大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4:42 每日新报
科技时代_土卫六上有汪洋大海
土卫六上有汪洋大海

新华社3月14日电 天文学家13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举行的“月球与行星科学年会”上公布,美国“卡西尼”号探测器发现,土星的最大卫星土卫六“泰坦”上存在可能由液态甲烷或乙烷构成的“海洋”,其中最大一个面积与里海相当。

这一结果证实了研究人员早先提出的猜测,即由于“泰坦”含大量氮的大气层中存在甲烷等有机化合物,它的表面一定有液态烃海洋。此前,“卡西尼”号只在“泰坦”表面发现了若干小湖泊。

研究人员说,“卡西尼”号的雷达探测器发现“泰坦”烟雾缭绕的北极至少存在两处“海洋”。“卡西尼”号上个月发回的照片显示,其中一处深黑色“海洋”长680英里(约1094千米),形状不规则,面积至少有10万平方公里,与里海相当。另一处“海洋”面积为前者的五分之一。

“卡西尼”号上的可见光和红外测绘分光计也捕捉到了这片“海洋”区域,项目科学家小组正在利用分光计的观测数据,分析其中所含物质的组成成分。

尽管目前科学家尚不清楚这两片“海洋”中是否全部为液体,但专家推测,鉴于雷达观测到的深黑色外观表明其表面平滑,综合该区域形状等其他特性判断,“海洋”中很可能存在液体,再考虑到土卫六表面特性以及大气层中含有丰富的甲烷和乙烷,海洋中的液体很可能是甲烷或乙烷。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参与“卡西尼”号项目的研究人员乔纳森·卢奈说:“这些海洋看起来非常明显,毫不模糊。”他说,虽然目前并没有关于区分“泰坦”上的湖泊和海洋的科学定义,但此次发现比以往发现的湖泊要大得多,所以应该被认为是海洋。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