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研制人工记忆装置记录人生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4:41 国际先驱导报
科技时代_科学家研制人工记忆装置记录人生历程
运用数字记忆技术可以及时弥补我们的记忆缺失。

  你的所有人生记录都可以存入一个方糖般大小的装置里,只要你愿意,随时都可以为你重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殷欣发自北京 你以后不会忘记结婚纪念日,或者说,你再也不会忘记任何事情。因为在今后几十年内,人们可以将所有记忆存入一个可以挂在脖子上的小巧装置里。

  这个小小的装置将记住人们以数字形式保存下来的一切,它可以保留父亲在你出生的那一天为你拍摄的镜头。你的电子成绩单,你的健康记录和银行结算单,你的所有人生记录都可以安全地保存在一张硬盘里。只要你愿意,随时都可以为你重现。

  这不是科幻小说家笔下的未来,在一群英国科学家看来,这一切已经开始。据英国《焦点》杂志近日报道,两年来,“生命记忆”网络的计算机科学家、心理学家、神经系统科学家和社会学家等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利用人类以数字形式保存的越来越多的信息。

  创造性地使用记忆

  “生命记忆”网络的主要研究人员奈杰尔·沙德博尔特教授说:“越来越多的信息是数字形式的,与此同时,保存这些信息的装置变得越来越小。”

  根据摩尔定律,计算机芯片中的晶体管数量每两年会翻一番。过去40年里,该定律一直是正确的,而且没有迹象表明会失效。沙德博尔特说:“20年以后,一个像方糖一样大的装置就能够存储人一生的图像。”

  当然,人们不一定愿意记录下睡眠以外的每一个时刻,但科学家们的目标是开发出真正的产品,创新性地利用我们的数字记忆。

  设想为孩子们推出电子泰迪熊玩具,能够通过存储的记忆了解自己的小主人,从而与小主人聊天。或者一款新型

冰箱,能记住主人的食谱并为你写下采购清单。还有,主题公园能记录你在过山车上的心跳,及时提醒你可能会感到恶心。

  “生命记忆”的另一个成员温迪·霍尔教授说:“我希望开发一种‘助忆器’,在我与别人见面时能及时提醒我对方是谁。我可能需要这个人的照片,这样这个装置就可以通过脸部识别技术认出这个人。或者对方携带着某种传感器,能透露对方希望我知道什么。”

  同样,患短期记忆缺失的老年人可以携带一种装置,记录他们日常的活动并在需要的时候提醒他们。就像眼睛帮助我们看东西一样,助忆器可以帮助我们记事情。不过这样的技术也有局限性。霍尔指出:“当一个人视力减退时,会配度数越来越高的眼镜,直到几乎失明。痴呆症患者可能也是如此。到一定程度,技术将无能为力。”

  人工记忆装置为医疗部门提供了巨大的潜力。只需足够数据的电子诊断系统已经使医生自愧不如。沙德博尔特说:“显然,我们正进入一个收集健康信息和生物信号的世界。运动员在训练时是这样,有某种健康风险的人也是这样。可以想像,将来每个人都会定期收集生物物理数据。”

  面临管理难题

  收集数据不是问题,储存数据也应该很容易。但信息使用的方式对如此巨大的数据库的管理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当电子数据被全部公布时,版权就变得很模糊了。而且大量的个人信息增加了身份被盗的危险。

  此外还涉及隐私问题。如果一切联网,那么谁能进入你的数字记忆?一个人能保存别人的数字记忆吗?当然,警方在抓捕罪犯时可以跟踪数字足迹,在法庭上把数字记忆作为证据。

  “生命记忆”运动面临的最大技术难题就是管理。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自动系统、标准化的存储格式和语音激活的软件。当然,我们还需要一些工具,能让我们删除毫无意义的信息。总之,能使我们数字生活的组织、检索以及回放变得更简单的一切都是需要的。

  因为数字记忆将使我们有机会遗忘一些事情。温迪·霍尔说:“我认为,将来人们浏览数字记忆就像现在的人整理相册一样。当然也会编辑,因为仍然有些事情是一个人不想让别人知道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