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余杭发现清代雕木走马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6:05 新民晚报

  精美完好程度令专家惊讶

  杭州余杭区闲林镇发现一座清代雕木走马楼,其精美绝伦程度令多年从事文物保护的专家们惊讶。

  木雕工艺精湛

  这座清代雕木走马楼占地面积约180平方米,位于闲林镇桦树村新凉亭,由十间四厢房两进组成。

  走马楼主人为孙姓两兄弟。两兄弟至今保存了一块牌匾,上书“鹤山堂”三字。两兄弟说,这块匾原先挂在厅堂上。从牌匾看,依稀可见当年“鹤山堂”的气派。

  走进“鹤山堂”,40多平方米见方的天井四周,至今保存着12扇门窗,每扇门窗都雕刻着精致的

神话人物和花鸟图案,活灵活现;而横梁上雕刻的大量精美的山水花鸟纹饰,足见当年楼主家底之殷实。

  拾阶而上,“鹤山堂”二楼厢房可以盘旋走通,就像走马灯似的,所以称为“走马楼”。从二楼窗口往下看,天井里有一块用小石子铺就的图案,像是一只梅花鹿。

  历时十载建成

  今年58岁的房主孙永南取出4扇边门,门上雕刻着栩栩如生的人物故事。他抱出两块木牌,一块呈弧形,原先挂在厅堂柱子上,上面写着“读圣贤书明体达用,静峰三兄大人属正”;另一块木牌正面书有“鸢飞月窟地”5个遒劲大字,反面写有“无忧为福安身为乐,静峰仁兄大人雅属”。

  孙姓兄弟珍藏着几册清代光绪年间的账本,记录了当年造房子时的账目开支。孙永南说,这座走马楼估计是清代同治年间建成的,距今140多年。“听老人讲,当年建造房子时,花了10多年时间才建成,建房所用的砖瓦都是自己烧的,大门上的青石还是从温州运过来的。”

  列入保护议程

  孙永南介绍,当年楼房里张灯结彩,很气派的,现在还有挂灯笼的钩子。抗战时期,楼里的红木桌椅被敲掉了。到解放时只剩下空房,里面什么也没有。

  10多年前,有人想用3000元收购一扇门窗。“我爸爸哪里肯卖!”孙永南说,可惜过了不久,厅堂前最漂亮的6扇前门被人偷走了。

  文物专家说,“鹤山堂”木雕风格类似富阳龙门,雕梁画栋,非常罕见。这座雕木走马楼是余杭迄今发现的保存较好、最为精美的古建筑物,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文物部门将进一步整理资料,对古宅采取有效保护措施。

  陆文华 杨晓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