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枯燥数字有无限魔力 π迷明天过派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4:39 解放日报

  有这样一个数字,目前已知它的小数点后已经超过了亿万位。这样枯燥的一串数字,却使很多人对它产生了虔诚的崇拜。这个数字就是“派(π)”。3月14日星期三下午1时59分,“派迷”们将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

  “派”其实是一个简单的数学概念,是用来描述圆周长和直径之间关系的。直径与“派”(大约等于3.14159)相乘,就可以近似得到圆的周长。几个世纪以来,无数的数学家们都对“派”情有独钟,而今天的超级计算机已经能把它计算到了小数点后万亿位了,为的就是得到“派”的真值,从而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每年的3月14日,“派”的追随者们都会聚在一起,他们讨论关于“派”的话题,吃着馅饼(英文中“馅饼(PIE)”的发音与“派(π)”相同),进行背诵“派”的比赛,丝毫不掩饰自己对“派”不同寻常的狂热。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是“派迷”们的聚集地之一。在学校的鼓励下,每到3月14日,学生们就会以“祝你‘派节’愉快”的话互致问候。

  如果你问“派迷”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几乎会得到同样的答案:“这就像为什么有人要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因为它是客观存在的。”

  60岁的日本精神健康顾问原口黑泽明说:“使我感兴趣的不仅仅是记住数字本身,关于‘派’的种种经历才是引发我兴趣的根源。”据说,他去年秋天曾用16个小时的时间,精确地背诵“派”至小数点后十万位。

  马克·乌米莱也是背“派迷”。大约百分之四十的时间都戴着耳机的马克·乌米莱创造了记忆“派”的美国纪录,成绩是小数点后12887位。

  “派”对人们的影响如此之深,看来,它已经被延伸为一种文化,而不是仅仅存在于数学界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