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18岁天文爱好者获国际近地天体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1:1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13日电 (记者蔡玉高 周润健)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国际行星协会近日公布了今年苏梅克近地天体奖,广州天文爱好者叶泉志荣获此项奖励。

  据王思潮介绍,苏梅克近地天体奖是国际行星协会为纪念著名的天文学家苏梅克设立的奖金,今年获此奖的共有7人。

  小行星、彗星对地球的碰撞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1908年,一颗直径仅60米的小行星在俄国通古斯地区上空爆炸,其爆炸威力相当于1000颗广岛原子弹(但无明显放射性),一举摧毁2000多平方公里的古老森林。小行星、彗星对地球碰撞的观测研究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欧美一些国家及澳大利亚、日本都已进行相关工作,中国紫金山天文台也将于今年正式启动对小行星和彗星的监测。

  今年18岁的叶泉志就读于广州一所大学,是搜索近地小行星、彗星的新秀。他从2002年开始业余天文搜索,去年起与台湾鹿林天文台合作。在近5年的时间内,他发现了不少小行星,并因此获得了苏梅克奖。 王思潮说,继2002年张大庆获国际彗星奖后,叶泉志是又一位获国际奖的天文爱好者。这表明中国天文爱好者一步步走上国际业余天文的舞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