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研制大飞机2020年前冲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6:13 北京晚报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将在全球范围配置部件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说,如果进展顺利,我国有望于2020年前拥有自己的大飞机。

  我国已具备研制大飞机的3个条件

  大飞机一般是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能不能搞大飞机,关键有三点:经验积累、经济实力和技术基础。目前,我国已基本具备这三个条件。”刘大响代表说。

  刘代表说,大型飞机研制既需要比较成熟的运营经验,又需要高精尖的技术,还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我国通过研制ARJ-21支线客机在人才、技术、材料、制造、适航取证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下一步研制大飞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欧洲的空客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连续25年亏损,最终使空客得以和美国波音平分世界市场。

  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了世界第四位,财政收入达到近4万亿元,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这表明我国已有经济实力研制自己的大飞机了。”刘大响代表说。

  我国首架支线飞机订单超70架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方勇也透露,中国首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飞机ARJ-21已进入总装阶段,将于2008年试飞,目前其订单已超过70架。

  根据公布的时间表,ARJ-21首家原型机将于2008年首飞,2009年三季度将取得中国民航总局的适航证并交付客户。

  据李方勇透露,ARJ-21是完全立足国内研发、全球配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支线飞机。其

发动机、机载设备等部件来自于全球19家供应商。

  大飞机将在全球范围配置部件

  刘大响和李方勇代表透露,我国正在研制的大飞机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但这并不表示大飞机所有的部件都由中国自己研制。他们表示,中国的大飞机将在全球范围内配置部件。

  李方勇代表说,实行跨国采购、全球配置,是大型飞机研制的通行模式。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客,都是不完全由自己搞,而是发包给国际上的多个制造商。自主创新有多种,包括这种全球配置形式的集成创新。集成创新的产品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李方勇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跨国采购、全球配置已成惯例,是企业迅速发展的捷径。如果过分强调原始创新,往往会丧失发展机遇。

  2030年我国将成为第二大

航空运输市场

  “到2030年左右,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将增长5倍左右,达到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位。”刘大响代表说。他引用国际民航权威机构的预测数据说,当一个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时,每人每年平均要坐0.3次飞机。按此计算,到2030年左右,我国的航空运输总量将达到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刘大响说,研究表明,向航空工业每投入1万美元,10年后就可以产生50万美元至80万美元的收益。同时,大型飞机技术的突破,将会带动一批新产业的发展。如果大飞机研制成功,对振奋民族精神的意义不亚于“两弹一星”,不亚于载人

航天飞机。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也具有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